我校举行2019年“敬老月”活动协调会

发布日期: 2019/09/19  投稿: 王智俐    部门: 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17日下午,在全国第10个“敬老月”暨上海市第32个“敬老节”即将来临之际,上海大学2019年“敬老月”活动协调会在校本部行政楼5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及各学院(系统)分管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出席会议。协调会由离退休工作处常务副处长余志龙主持。

在与会人员重温了各二级单位2018年举办的“敬老节”活动视频后,离退休党委书记、工作处处长陆群英汇报了近一年来我校离退休工作开展情况。她首先通过详尽的数据分析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基本情况,揭示我校当前严峻的老龄化态势及离退休工作面临的挑战。接着,她从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优化政治生态;聚焦主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围绕中心工作,开启“党建+”模式,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发挥正能量活动;坚持精准工作理念,深怀感情地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我校离退休工作的开展情况。最后她指出,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将继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和各二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追卓越,牢记使命创一流,创新破解离退休工作难题,主动深化离退休工作内涵,共同开创我校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协调会还邀请了经济学院、科产系统、法学院三家单位领导做了敬老爱老工作经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大家都认为要用换位思考的思维,满怀感情、细致、周到、深入地去做好老同志的服务工作。同时都谈到了如何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在人才培养、各学院部门发展中独特优势的做法。如通过邀请老同志给学生讲“上大故事”、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帮助二级单位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等途径,形成了学院部门关心老同志,老同志反哺单位的良好局面。

余志龙向大家介绍了本年度敬老月活动相关安排。他强调,我校离退休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校领导的重视、老同志的理解尤其是各二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他希望各单位围绕今年“孝老爱亲 向上向善”的活动主题,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新上海大学组建25周年,精心组织,强化宣传,突出特色,注重实效,使“敬老月”活动落地落细落实。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讲话。他首先感谢各二级单位对我校离退休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精心付出,对三家单位的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就全校各项工作而言,离退休工作是一项感情投入和感情折射最强的工作,老同志是块宝,为学校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去做好这项工作。我们的老龄工作机制越好,学校得到老同志的关心和支持就越多,学校发展得就越快。与此同时,做好老龄工作有利于校园的和谐和社会的稳定,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之后,欧阳华针对今年的“敬老月”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1.激发形成合力,统筹协调学校各部门力量共同做好离退休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做稳做实;2.加强老同志的党建工作,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搭建平台,引导老同志为学校发展发挥正能量,加强信息化、精确化、规范化建设,做好精准服务;3.新形势下,要开创离退休工作的新局面。各单位要针对不同离退休教职工群体的特点与需求,带着深厚的感情,扎扎实实、有艺术性地做好为各项老服务工作,创新工作方法与载体,加强调研,破解涉老工作难题,形成合力,为追卓越、创一流,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做出贡献,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王智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