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代表团访问瑞士知名高校和塞内加尔相关机构

发布日期: 2019/10/03  投稿: 戎艳    部门: 国际部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2-29日,段勇副书记访问瑞士苏黎世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访问塞内加尔达喀尔非洲黑人文明博物馆,参加“魅丽中国乡村振兴:非洲黑人文明博物馆中国首展”系列活动。文学院院长张勇安、档案馆馆长徐国明、国际部苏庆伟等陪同访问。

9月23日,段勇副书记一行来到瑞士苏黎世大学,与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Tiffany女士、历史系主任Dusinberre教授、Schneider教授、Teuscher教授等进行了会谈。双方拟从学院层面推进合作关系,开展学生交换,并计划在历史学、国际关系、口述史等领域探讨联合培养硕士的计划。后续瑞士苏黎世大学将与我校文学院签署院级合作框架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并推动后续校际合作的开展。

苏黎世大学是瑞士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大学。是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人文社会科学是其强势学科,苏黎世大学上榜的17个学科中有13个都位于世界百强。2020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苏黎世大学位列第76位。

 

 

9月24日,代表团来到了日内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与该院历史和国际关系系主任MOHAMEDOU教授、 教学主管Rodogno教授等人举行了会谈。

MOHAMEDOU教授对段勇副书记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我校拟邀请瑞士日内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历史系、国际关系、文化遗产研究、禁毒学等领域的年轻教师、教授来我校交流、讲学,另外瑞士方面也提出邀请我校文学院相关教授赴瑞士方面讲学、交流。此外双方还探讨了签署院级合作协议签署和师生交流项目等合作事宜。

瑞士日内瓦国际与发展研究院是一所研究和高等教育的机构,在国际关系和发展问题等交叉领域研究方面举世闻名,该学院的教学和研究水平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名。

 

 

9月26-29日,段勇一行赴塞内加尔参加“魅丽中国乡村振兴:非洲黑人文明博物馆中国首展”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大学与塞内加尔黑人文明博物馆共同举办,塞内加尔文化与新闻部长阿卜杜拉耶·迪奥普、中国驻塞大使张迅和黑人文明博物馆馆长阿马迪·博古姆出席了活动。

作为中国“国家艺术基金”入选项目,本次展览聚焦中国乡村发展经验,展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乡村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所产生深刻变化,其中“以人为本”和“人与自然和谐”等元素给非洲、特别是塞内加尔在面临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的未来乡村发展提供了借鉴。以图片和影像组成的展览分为《乡村之变》、《城乡共生》、《社会参与》、《生态文明》、《文化复兴》和《历史肌理》等内容。

段勇副书记在开幕式上代表上海大学致词,并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等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的大力报道,本次展览由上海大学承办,加强了中塞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推进了相互了解和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合作。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赞助,并得到塞内加尔文化与新闻部、中国驻塞大使馆以及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创意设计师工作者协会等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