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探寻“二钱”初心之路

发布日期: 2019/10/12  投稿: 陆耀峰    部门: 社区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9日,正值钱伟长老校长诞辰107周年,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党员、群众和部分学生一起参观了钱伟长图书馆和钱学森图书馆,探寻两位钱老科学报国的初心之路。



下午,社区学院领导班子、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首先来到位于上大东区的钱伟长图书馆,重点参观了钱伟长纪念展展厅。钱伟长纪念展展厅位于图书馆三楼,整个展厅分为“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教育是培养全面的人”、“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三部分。在场的社区学院教职工通过文字、图片、雕塑油画艺术品、多媒体等形式更深入地了解钱伟长老校长 “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义有祖国”的一生。



在展厅中,老师们不时驻足细细观看,理工二组组长、理工二组学生党支部书记姜华老师说自己很幸运,2002年研究生的开学典礼和2005年的毕业典礼,钱校长都亲自来到了现场,至今还对钱老的讲话记忆犹新。钱伟长老校长一贯主张大学教育要科学与人文相融合,要加强体育和艺术教育,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了破除“四堵墙”,打通学校与社会、教学与科研、教与学、部门与学科之间的壁垒,上海大学不断创新、改革,2007年,上海大学创立了社区学院,2011年,上海大学实行大类招生和通识教育,本科生大一一年在社区学院接受通识教育,实行理工、人文、经管三大类培养,第二年再进行专业选择。社区学院自成立至今,一直立足本科培养第一年,着眼本科培养全过程,积极探索钱伟长校长“学生的培养更重要在课外”思想的实现方式,与课内的通识教育和基础教育联动和呼应,以学生自主管理能力、自主学习习惯和自主创新意识培养为重点,塑造科学精神和人文底蕴,初步形成了课外培养模式。社区学院一直努力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使新生完成高中向大学的转变,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和成才志向,为学校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而努力。



参观完钱伟长图书馆之后,紧接着社区学院一行来到了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一共分为序厅和四个展厅,进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序厅里给人震撼的手稿墙建筑,它由4015块红色木块组成,这是钱学森4015份手稿复制品,象征着他从1955年回国到1966年“两弹结合”飞行试验成功的4000多个日日夜夜,手稿墙建筑高9.8米,象征了钱学森98年的辉煌人生。社区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在志愿者的带领和讲解下,先后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四个展厅,展馆第一部分再现了钱学森领导科研人员为中国航天事业而努力奋斗的全过程,第二部分展示了钱学森学术思想及相关成就,第三部分讲述钱学森对于科学的执着以及对名利的淡泊;第四部分展示了他的成长历程。社区学院的老师们通过参观,对钱学森同志辉煌业绩和崇高风范有了更加详细、深刻的了解。



通过此次探寻“二钱”初心之路与细致的参观学习,社区学院教职工们被两位钱老爱国、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崇高品格深深打动。他们的无私和坚毅是大家学习的典范,他们的科学成就、学术思想和一生报效祖国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教师学习、传承和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