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教授来访我校

发布日期: 2019/10/12  投稿: 范春艳    部门: 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10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中国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获得者王勇教授来访我校。王勇副院长与我校经济学院党政班子、教师代表就“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心)”成立筹备工作进行会谈,会谈结束后王勇副院长为我校师生做题为《因势利导型有为政府与产业政策:一个新结构经济学模型》的学术讲座。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聂永有,副院长尹应凯,副院长毛雁冰,教师代表李武副教授,刘亚洲博士参与会谈。在会谈中,经济学院向王勇副院长介绍了我校在新结构经济学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前期成果,“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心)”的筹建工作,以及“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心)”的未来规划与重点发展方向。同时,还回顾了9月23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来访我校时对“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心)”筹建工作的鼓励和指导。王勇副院长还在学院领导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心)”落成后的办公场所。



王勇副院长向经济学院师生代表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作为第三代发展经济学的重要特点、主要贡献、以及远大理想,交流了全国已成立与筹建中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概况、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的运作机制等。王勇副院长表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愿与志同道合的兄弟高校一起共同努力,推动新结构经济学这一中国自主理论向前发展,不辜负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宝贵机遇。王勇副院长对我校团队在新结构经济学领域所取得的前期成果与扎实的中心筹建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表示:此次来访上海大学,很高兴看到学校领导与经济学院领导对于成立“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心)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看到学校为新结构专门准备的办公场所、看到新结构经济学课程即将被正式纳入上海大学公选课与经济学院专业课程,看到上大那么多老师热情组织定期的新结构经济学研讨班、案例讨论,并取得了可喜的前期成果。因此,“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心)”的成立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下一步,建议我校尽快根据林毅夫教授与刘昌胜校长会谈时定下的原则,推动“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心)”早日成立。相信在未来,上海大学一定能在新结构经济学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与扩大国际影响力方面贡献更大的力量。

会谈结束后,王勇副院长为我校百余名师生做题为《因势利导型有为政府与产业政策:一个新结构经济学模型》的学术讲座。会议由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尹应凯教授主持。原定的会议地点,因听众报名数量众多、而调整至更大会议室,但依然座无虚席、并现“地毯族”。这显示我校师生对新结构经济学拥有浓厚的学习与研究兴趣,为未来进一步推进新结构经济学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在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中,王勇副院长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主要特点与贡献,指出新结构经济学强调要素禀赋结构驱动的产业升级与结构转型,倡导“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主张“市场主导、政府因势利导”的产业政策。通过构建一个包含资本与劳动两个要素的理论模型,王勇副院长推导证明:随着要素禀赋结构的内生变动,要素的“有效市场”通过价格信号可以帮助企业家和政府更好地甄别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目标产业,由于存在马歇尔外部性,需要“有为政府”因势利导解决协调失灵,方能实现帕累托最优的产业升级。

王勇副院长在演讲中指出:如果按照第二代发展经济学新自由主义的主张,政府“不作为”或不采取针对“特定产业”的措施,那么产业升级就可能滞后或超前、不充分、不稳定,效率不及“有为政府”因势利导下的情形。如果按照第一代发展经济学的结构主义思潮,忽视要素禀赋结构对产业结构的决定性作用,只基于马歇尔外部性主张采取“大推动”的措施,建立违反比较优势的目标产业,那么这种政府“乱为”导致的福利水平甚至还不如政府“不作为”的自由放任的市场均衡情形。最后,王勇副院长用一张简明直观的对比图,生动呈现了第一代发展经济学、第二代发展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第三代经济学)之间在政策主张、政策效果之间的差异。演讲结束后,王勇副院长回答了上大学子的精彩提问。



王勇副院长此次来访我校,也是对林毅夫教授上月来访我校指导“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心)”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推动与落实。表明在学校领导下,在经济学院积极组织下,在我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新结构经济学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逐渐深入。我校师生团队将继续努力,推动“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心)”早日成立,并为新结构经济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