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部中心组成员和部分支部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

发布日期: 2019/10/16  投稿: 谭梅    部门: 后勤保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贯彻落实“激发爱国之情,永葆强国之志,砥砺报国之行”的重要精神,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丰富主题教育的形式,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张基涛带领中心组成员和部分支部党员同志们于10月15日下午参观中国共产党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和中国共产党全国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兴业路76号。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会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革命新的伟大起点。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担当起开天辟地的历史重任,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领导中国人民踏上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征程。

纪念馆由“第一部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第二部分:风云际会、相约建党”以及“第三部分:群英汇聚、开天辟地”三个主要部分组成。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进行叙述,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背景、过程以及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奉献和现实意义。所有党员同志都保持一颗敬畏的心在参观学习,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辈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大家不时为革命烈士的大无畏精神而感动。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展厅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有五位讲解员一一为我们讲解,通过倾听讲解员激情蓬勃的解说,我们了解到,在这里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诞生了首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们驻足观看,点击翻阅,对党章有了更为深刻的学习与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章,不忘初心,以“争先、领先、率先”的党员精神激励自己前行。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让我们重温了历史,坚定了信念,也更好地认识自己,将会在往后的日子里更严格要求、发展和提升自己。当年,中国共产党人、红军战士用坚定的信念写就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如今,我们要用更坚定的信心继续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奋发拼搏,投身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