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研究院举行第五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专题研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发布日期: 2019/10/16  投稿: 张会文    部门: 高等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15日上午,高等研究院直属党总支在碳碳楼纳米中心会议室举行了第五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专题研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围绕主题党的宗旨性质展开。

高等研究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张恒龙、总支委员副院长钱光人、总支委员纳米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丁鹏参加了本次集中研讨。本次主题教育与调研相结合,会议还邀请了各支部党员、各中心教师代表及纳米中心研究生代表参加。上海大学主题教育第六联络组组长、校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钱峰同志出席。会议由高等研究院宣传员张会文同志主持。

张恒龙同志首先汇报了学习体会,汇报通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展开,通过两个实例,让大家深深感受了什么是共产党人心中只有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最好的诠释。然后通过党的初心使命和坚持群众路线等三个方面向我们阐述了党的性质宗旨的重要性。党的性质宗旨是我们立党的根基,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源头活水。要使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实现长期执政,就必须筑牢立党的根基,疏通活力的源泉。



钱光人同志进行学习汇报,汇报通过我党的性质和宗旨具有的三大政治特色:我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具有长远目标的政治纲领、我党长期执政的优势等展开。最后结合教育,阐述了我们作为教师党员的宗旨性质:立德树人,师者是范;立足本职、无私奉献。这些讲话让大家感同身受,纷纷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就应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把党员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在工作岗位上,落实在实际行动中,真正发挥一个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和积极带头作用,永远保持先进性,积极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接下来是与会人员研讨交流,各支部党员纷纷发言,表示作为党员,应该深刻认识我党的宗旨性质,明确党的宗旨性质的根本就在于广大人民群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党员要深刻理解党的宗旨性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最后是调研成果总结交流。张恒龙同志和钱光人同志,就自己前期进行的调研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在这次的调研过程中,高研院领导班子与后备干部培养相结合,两位处级干部有针对性的和四位后备干部进行一对二分组对接,有针对性的进行调研。通过基层上门调研和支部书记后备干部对接交流,初步形成了调研总结报告。张恒龙同志和钱光人同志,在汇报中分别就高研院现存的中存在的问题和接下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汇报。报告中就各支部、实验中心通过调研所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这些问题,初步的提出了高研院层面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对高研院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阐述。虽然这次的调研成果总结还不是最终的调研报告,但是也获得大家的很多认同,大家纷纷表示认可。

会议结束时,特别邀请钱峰同志讲话,钱峰同志首先认可了高研院自9月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所做的工作,说到:高研院的主题教育的组织、内容、工作特点、任务目标都有自己的特色,特别是高研院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有机的将总支的学习模块、支部的学习模块相结合,将领导班子的学习带动支部的学习,使高研院直属党总支的主题教育有活力、不死板,值得学习和推广。在调研报告中,不只是从高研院的发展角度出发,同时也从学校角度出发,从学校双一流高校的发展考虑,有大局意识。同时说到,高研院的调研很扎实、措施很饱满,建议高研院领导可以在调研的基础上,组织进行主题教育讲党课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