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主题教育走进 “经国济民”课堂

发布日期: 2019/10/19  投稿: 范春艳    部门: 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经济学院火热进行中。10月17晚,主题教育走进“经世济民”课堂,以“新时代,共享未来:进博会与’经国济民”为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也是经济学院党委的第七次理论学习。本次课程特别邀请到了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2019年感动上海人物、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所长朱洪葵警官担任主讲嘉宾,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聂永有、经济系副主任刘康兵担任分享嘉宾,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2019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顾晓英担任嘉宾主持。上海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联络组成员、上海大学工会干部、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教师代表以及近两百名本科生参与了本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课。



顾晓英首先以几个问题,引出了上海的城市精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的缘由,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勉励青年学子要主动融入到上海“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伟大实践中。

在顾老师的引导下,近10位同学走上前台从志愿服务、消费者、企业发展、“一带一路”等角度分享了他们对进博会的认识和感想,言辞之中自然流露出对祖国国力发展的自豪、对普通民众生活便利的欣喜、对国家“经国济民”发展道路的自信,他们的发言也唤起了在座师生的共鸣。





随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聂永有从专业的角度点评了同学们的分享,并从战略角度围绕进博会与经国济民谈了学习体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为切入点,分享了学习体会,用数据展示了中国已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推动者和国际经济的重要参与者。接着经济学院刘康兵老师向同学们在回顾进博会的前世今生的基础上,以经济学方法分析了中国积极举办进博会与“经国济民”的关系。三位老师从不同维度进一步为在座师生打开了思路、深化了大家对进博会的认识;也对当代大学生能主动关注国家大事、理论结合实际进行思考的科学精神给予了鼓励和肯定。



最后,顾晓英老师请出朱洪奎所长给在座师生带来别样党课。朱所长从家庭成长、参军报国、转业抉择、岗位建功等几个方面,向师生们深情地展示了中华儿女的一份子、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如何将自身发展融入到祖国发展的洪流之中,生动地向在座师生阐释了“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她清瘦却笔直的身躯、略显疲惫却坚毅的眼神时时刻刻向同学们传递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激情!她朴实却异常精彩的讲述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这掌声是给朱警官本人的,也是给千千万万名与她一样坚守在祖国建设岗位上的中华儿女的,更是给日新月异发展、不断走向强盛的伟大祖国的!朱所长的演讲引起了上大学子的极大反响和共鸣,学生们表示“如果我下辈子不近视,那我一定要当一回女兵,我也想像守护进博会四叶草的朱警官那样把青春奋斗在军营,放飞梦想在军营里,能真真切切、朴朴实实地追逐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向认真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的朱警官致敬”、“朱警官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她一直都是严格要求自己,将工作做到全心全意、做到最好”。



这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党课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各位嘉宾、老师的精彩分享不仅传递给学生知识,更多地激发了大家对祖国的热爱、对祖国“经国济民”道路的自信、对中华儿女岗位建功的敬佩和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