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团队喜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特等奖

发布日期: 2019/11/15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7日-13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幕。秉承着“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勇于实践、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共同信念,全国各地近300所高校代表队汇聚一堂,着力创新,共追卓越。



上海大学历来重视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能力的培育与发展,已连续四年荣获全国挑战杯“优胜杯”。本次竞赛,学校共有四个项目参与国赛角逐。文学院参赛项目《百年风华,劳工神圣——有关“一战”华工文化记忆的调查研究》,由杨位俭老师指导,团队成员由徐嘉、高昕、张若朴、郭艺颖、刘胤衡、梅其右、杨智翔、邹涵璐八位同学组成。在此期间,比赛经历了布展、封闭展示、公开答辩等环节,最终喜获大奖、载誉而归!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挑战杯的精彩瞬间吧!

一、整装待发,斗志昂扬




集结完毕

经历校选到市赛的种种关卡

终于踏上了决赛的征程

二、精心布展,严阵以待





进入作品布展阶段

热烈的竞赛氛围中

布展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共青团上海市委领导和上海大学领导巡展慰问


三、集结开幕,迎接盛会

竞赛开幕式隆重举行

在“有梦想、要创新、要实干”的寄语鼓舞下

比赛号角正式吹响

四、封闭展示,正式答辩

本次文学院参赛项目名称为《百年风华,劳工神圣——有关“一战”华工文化记忆的调查研究》。项目主要对 “一战”期间中国派遣的14万赴欧支援华工的历史、贡献和牺牲等情况进行研究,全面、详实地还原华工的生命故事,深刻理解和阐释华工赴欧对于现代中国道路选择以及思想文化构造的贡献,在新时代背景下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本项目通过文献整理、问卷调查分析、口述史料采集以及深入的理论研究,将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并通过跨文化视野,在时代风云变迁的背景下,聚焦华工个体,深入回溯“一战”华工赴欧、工作和归国的经历及其家国情怀,思考百年中国反抗殖民侵略、争取独立自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

五、不负使命,载誉而归






经过一周的戮力拼搏

文学院项目荣获“特等奖”的喜讯终于传来

好样的,文院人!

“不忘初心追卓越、牢记使命创一流”,在本次挑战杯竞赛中,文学院代表队伍充分发挥上大学子勇于钻研、发奋创新的学术精神,为我校“挑战杯”荣誉添得独特的一抹光彩。如今,这场学术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将要落下帷幕,但文院人依然意气风发地走在“挑战”的道路上,创新永不完结,着力追求高峰!(吴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