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退伍女兵、支教老师...上大“铿锵玫瑰”用热情阐述梦想的故事

发布日期: 2019/11/18  投稿: 王进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俱李菲,中共党员,上海大学理学院化学系2010级本科,2016级硕士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曾获上海大学优秀学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学业一等奖学金、李惠明奖学金一等奖、国秀奖学金三等奖、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研究生实践梦想家。2011年12月参军入伍,2013年12月退伍,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一级技术能手、集团军训练标兵等称号。2016年7月本科毕业后参加研究生支教团,赴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内官镇东岳村锦钊小学支教。在支教期间,获得2016-2017第一学期语文学区总评第五、“康庆和”奖学金以及2017年定西市安定区优秀志愿者。



初心不改:从小怀揣从军梦

拥有一个从军梦想来源于她的一位在边疆担任军医的叔叔,虽然地理位置的特殊,任务的艰巨,回家的次数寥寥无几,但是每逢回到家,她叔叔都会与她讲军营的故事,久而久之,她也渐渐熟悉了军队里的生活,在她的记忆中,从小到大,她叔叔每次回来,她都会把他大大的“制服”、“军帽”罩在自己的身上“显摆”!大二上学期,征兵工作在上大校园里如火如荼的开始了,诸多热血青年选择了军营,报效祖国。她说,收到辅导员飞信,今年的征兵政策外地生源的学生可以报名时,就毅然选择投身军营,希望完成小时候的梦想,并顺利通过体检。

磨砺青春,锻炼体魂:从新兵——下连

入伍之后让她最艰苦的是新兵三个月,这是把一名地方青年塑造成一名合格的革命军人的大熔炉。他们那批是冬季入伍,在南方最湿冷的季节训练,站军姿,跑步,摸爬滚打,很多人不适应都长了冻疮。由于她小时候男孩子性格比较多,比较野,运动量过大导致膝盖下面两块骨头发过炎,新兵三个月大负荷训练,旧伤发作,每次的三公里跑对她来说都是巨大的折磨。她们十个新兵,每次都是互相鼓励互相商量“战斗方式”,耐力好的负责用背包绳拉着跑不动的,在最后的考核中大家一起都要冲向终点,都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革命军人。班里大学生不少,但她是班里唯一一个本科生,加上她本身自我要强,更想在各方面做到更好,新兵结束时,除了要命的长跑成绩中等,其它各项考核成绩都名列前茅。

下连后,在部队的人都听过一句话,新兵下连,老兵过年。她们10个女兵,6个分到了通信连话务专业,4个分到了卫生队。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于是她开始了天天和号码打交道的日子。话务员专业性很强,既辛苦又枯燥乏味。面对一大堆的号码和毫无生机的机器,和她一起的同年兵产生了抵触心理。理科生出身的她最讨厌的就是死记硬背了,可在别人眼中,大学生嘛,肯定脑袋灵光,于是她就更加下工夫,尽量的找出规律,乐趣,用理科生的思维理解、记忆。那段时间她除了睡觉,连吃饭的时候脑子里都在想号码。一闲下来就给自己加压,出试卷,自己做自己改。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成为了第一批出班的话务员。上总机后,工作似乎清闲了,但她没有让自己闲下来,在值机的过程中发现了号码表的缺失和陈旧给工作的带来不便,为此她利用空余时间为部队的总机重新整理出一份新号码表,保证今后所有话务员们使用方便、快捷。

在五笔打字的枯燥训练中,她每天给自己定下一个可行的目标,不达目标不休息,经常偌大的机房里就键盘劈里啪啦的声音。短短两个月时间,从零开始的她便突破了每分钟一百字的大关,实现了常人眼中的不可能,之后她更是加倍努力训练,有时甚至突破一百五六十(普通战友一般是一分钟100)。这些刻苦训练的基础都给她在当兵第二年参加集团军话务专业比武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崭露头角,立功三等

第一次参加像集团军通信兵技能大比武,这么正规的比赛,对她来说心里还是超紧张的。这项比武以前都是从军超过2年以上的老兵们参加的,她是她们部队历史上第一批女兵,训练方法不够成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没有其他部队专业,而且只有参军一年多的经历。在面对那么多老兵,考场位置不佳的状态下(最后一排最角落),又加上规则临时改变紧张更是不言而喻。第一项比赛,勤务用语,她获得了开门红,考了一百分,但是并列一百的有好几个。第二项号码背记(号码背记的作用)(之前规定20分钟250组电话号码,临时改成10分钟500组),得益于她平日训练的时候已经可以不到5分钟搞定250组,所以10分钟500组对她来说应该不难,但是没想到,当时她的手已经紧张到颤抖,按号码的指头也不听使唤了,最后500组还差几十个没有输入完毕,虽然是90分以上,但是落后了一军总部的一位老兵3分。第三项听打录入就是决胜局了,首长在台上念,她在下面输入。她的位置在抽在考场的最后排最边上,按说位置应该最不佳,但是对她来说也是最后一搏,就是在这一局,她拿下了第一,领先了第二名11分。这件事因为给部队争取了莫大的荣誉,她的事迹在各大报刊上登陆宣传,还荣立了三等功。



卸下军装,再回校园

她说“军队里不像大学,身边的战友来自五湖四海,文化高低参差不齐,和大家要愉快平等的相处,但是也不要“完全融入”军队里不良的作风(尤其是男生抽烟喝酒这种),也要时刻保持大学生应有的学习习惯和能力,否则退伍回来后不易回归学习生活。希望在部队里,日常不要放松学习。另外,虽然我们是大学生,在社会上讲究人人平等,但是在部队里,对首长和班长们该有的尊重是一定要的,不能因为你学历高,或者见识多,就傲视别人,老兵们身上一定有你要学习的精神。

青春烛梦,让梦起飞

受当兵的影响,她还想在自己身体力行的去为这个社会做出一些实际的奉献。对她来说,也许以后工作就再也没有机会可以再脱产一年,不想错过这次机会。2016年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内官镇东岳村锦钊小学,担任三年级班主任,语文老师、音乐老师、品德老师、综合实践老师,获得两次学区(20几个学校)语文成绩排名第五、第四名的成绩。

支教的环境和城市相比,天差地别,但是对她来说完全可以适应的,得益于军旅生涯的磨砺,她说“之前在黄海滩涂边驻训过,住的也是平房,厕所也是旱厕,甚至架子床都是现场搭建的,我的动手能力自认为是不错的,也能将就,我是陕西人,对气候也比较适应。身体也算健康,基本上是我们支教团中最壮的一个,哈哈。”



为展翅之鹏指引蓝天

创立“梦想超市”,以超市的形式,把捐赠物资和购买的学习生活用品进行标价,建立一个虚拟货币系统,学生通过学习和生活中优秀的表现,来赚取虚拟货币,从而来兑换超市中他们需要的东西,让爱心不再廉价,让孩子们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种下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创立微信公众号,累计发文20余篇,推文总阅读量超过20000+。重建学校阅览室,联系“樊登读书会”,受赠全新图书200余册。为了让每个孩子能在过年时候穿上一件新衣,与“唯善国际”沟通,为学生量身定制棉服168套,受益学生涵盖锦钊小学、中南小学、南阳小学、董家湾小学等四所小学。丰富孩子们课余活动,2017年春天之际,师生拿起铁锹,扛上树苗,种植150棵小白杨,培养孩子对自然的热爱。为解决品学兼优孩子家庭困难的问题,往届研支团创立了“助养帮扶”,累计资助6名学生每个月200元的生活费,在我们所在研支团的努力下,截止目前他们将助养帮扶人数增加到了22人,新增资助人数翻倍。

志愿让青春更无悔:进博会展上大学子风采

作为上海大学志愿者团队核心管理者,协助带队老师完成进博会的前期筹备工作,从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到学校的志愿者培训,从志愿者的服务保障,再到志愿者的人心凝聚。同时在进博会期间担任车长,负责同学们的签到和生活保障,也是国家会展中心场馆的志愿者,负责引导指引工作。在固定岗位的情况下日均2万步,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服务人数超过4000人次。



“上海大学,专业”

据她回忆说,进博会有一次遇到一个观众问路,她咨询过我之后,回过头来看着我的身上别的胸章,又特意说了句‘上海大学的,专业!’那一刻,她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在这次的志愿活动中,让她感受到了大家集体思维碰撞,互相鼓励,加班熬夜的快活。体会到一般志愿者不了解的背后保障和工作安排。而且,这不是普通的志愿者,是进博会的志愿者,面向全世界各国人民,代表上海大学展现我们祖国青年志愿者的采风,感到无比的荣幸和骄傲。

她说,“感谢上海大学,让能够有机会给人生的履历上添加几笔丰富的色彩。一路上结交不同的伙伴,同学,朋友,战友,注定我这十来的生活比常人有更多的经历,更多不一样的记忆。学校给了我很多的荣誉,同时也在鞭策着我不断进步,不忘初心。我马上要毕业了,要走上社会……我希望自己能够身体力行,不管是在哪个岗位上,都要不断去实践,不断地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