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部党委举行第九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研讨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19/11/18  投稿: 戎艳    部门: 国际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5日上午,国际部党委第九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研讨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行政楼2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国际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丽娜主持。

首先,全体与会人员开展了读书班活动,姚喜明领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六章: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和第十七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阚怀未领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三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随后大家进行了研讨学习,本次研讨学习会以“廉洁自律”为主题。主讲人来慧洁分享,通过聆听学校组织的《十八大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思路与要求》专题报告,对廉洁自律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清正廉洁做表率”有了更深的体会。对党员干部来说,廉洁自律是必备的政治品格,是防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是国家实现长治久安提出的根本要求。廉洁自律也与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我们必须在外事接待、出国出国境中将之落细落小落实,强化责任担当,以行动落实三大主体责任。

主讲人刘义说到,清廉是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执政党都面临的重要问题,我们党从建党一开始就把廉洁自律放到了很高的位置上,十八大以来更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提高到了很高的程度。在日常工作中,要有人情味,更要按原则办,遵守党纪国法,按政策规则办事,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俭与奢、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营造清廉的氛围。

主题发言后,其他成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和认识。

阚怀未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的八项规范,包括坚持公私分明、坚持崇廉拒腐、坚持尚俭戒奢、坚持吃苦在前、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党员要逐条对照,不断完善,确保严格自律,做到作风过硬。

王丽娜说到,“清正廉洁作表率”是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实现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她一同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要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一定要坚定信念,把握住原则的底线,牢固树立起风险意识。

吴英俊提到,廉洁自律要防微杜渐,“治未病”。党员必须不断增强抵御“疾病”侵袭的能力。首先要通过理论学习增强理想信念,厘清实践中的困惑和误区,逐渐补好精神之钙,筑牢原则之基。同时要从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入手,明确边界、底线,杜绝出格之举。要通过本次主题教育,切实达到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要结合国际化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充分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平时同事间多相互提点警醒,民主生活会上要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做到“团结-批评-团结”,共同做好党内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