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与国际部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联组学习

发布日期: 2019/11/21  投稿: 范春艳    部门: 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8日下午,经济学院与国际部党委中心组在东区一号楼580智慧教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联组学习。国际部党委书记吴英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聂永有,审计处处长、经济学院副院长尹应凯,经济学院副院长毛雁冰,国际部党委副书记王丽娜,国际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来慧洁,国际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刘义以及两个部门的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此次学习会。学习主题“习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的主旨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主持。



在学习习近平在第二届进博会主旨讲话视频报道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结合学习体会,重点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内容。她谈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和习近平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这里我们深入地学习研讨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不断探索适合我们实际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随后在交流发言中,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聂永有作了关于“进博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的交流发言。他认为中国要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调整进口结构,解决中国对外贸易不平衡格局,充分发挥进口对提升消费、调整结构、发展经济、扩大开放的重要作用,推动进口与出口平衡发展。经济学院副院长、致公党上海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毛雁冰,谈了自己学习进博会和十九届四中全会讲话的体会,结合工作,深刻感受到了改革成果,在国际部的指导下,学院积极推动各项目的落地和开展,为学校国际化工作贡献力量。



国际部党委副书记王丽娜从聚焦制度,突出“实”;落实治理,体现“新”;总体优势,体现“准”以及结合自己的工作,深入介绍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的理解。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来慧洁认为中国开进博会,提出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建设都具有战略意义,是国家发展的迫切需要。经济学院在留学生工作、全英文课程建设都是学校对外开放工作的主力军。高校的根本是为师生服务,国际部的任何制度都是为了让师生更加顺利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学科建设发展。



最后,国际部党委书记吴英俊作总结发言。他谈到:此次学习会参与人员有党员、民主党派代表、专业教师、行政管理人员,体现多元性;专业学院联组学习,从学术角度重新审视国家的发展,突出学术性;第二届进博会,十九届四中全会都彰显了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国家所取得的成就。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制度优势,强调了治理体系的重要性。制度在于执行,治理体系要解决实际的问题,无论什么体系,都要有目标,要在大的目标引领下完善制度体系和制度能力,这也充分体现了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更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新的理念对待在国际化工作中的新事物,做好知华友华留学生的培养工作。希望和经济学院共同探索,进一步规划,更好地服务于师生。

此次联组学习主题契合两个部门的工作内容,是思想上的一次深入交流,是工作中的一次深入探讨,有利于推动双方工作的深入合作与拓展,有利于探索和建立工作的长效机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也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性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