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女教授联谊会赴宝山滨江开展考察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1/22  投稿: 关健    部门: 工会妇委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弘扬爱党爱国的崇高精神,充分发挥女教授联谊会联谊、学习交流的职能,11月19日,上海大学妇委会和上海大学女教授联谊会联合组织的“文化品读”系列之“宝山滨江从工业岸线到生活岸线的转型”考察学习活动,带领我校近70名女教授,赴宝山烈士陵园、上海解放纪念馆、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森林公园、河口科技馆等地开展教育学习活动,并深入参观了吴淞国际邮轮港。


              女教授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秦钠,女教授联谊会副理事长康丽英代表女教授联谊会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农、宝山区滨江开发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斌的热情帮助与协调下,上海大学女教授一行首先前往宝山烈士陵园瞻仰烈士纪念碑、向烈士敬献花篮,参观了9月崭新亮相的上海解放纪念馆“战上海——上海解放革命历史主题展”,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解放上海的壮烈历史,深切缅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美好生活的革命先烈。

随后在如诗如画的秋日美景中,女教授们游览了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森林公园。这个在钢渣堆上建立起来的公园深刻体现了“环境更新、生态恢复、文化重建”的理念。公园中的吴淞炮台纪念广场上巍峨耸立的浮雕石刻和锈迹斑驳的古炮台,也在提醒着我们感恩先辈们为了民族独立与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和铿锵历史。参观完之后,女教授们还走进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在副馆长钱方先生的陪同讲解中了解河口地区相关重大科研成果与工程建设项目,领会河口地区对于一个国家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女教授联谊会与宝山区滨江开发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斌(后排左九)在吴淞国际邮轮港合影


最后,女教授们在王斌主任的陪同下,深入了解吴淞国际邮轮港的建设历史和港口地位。她自豪地向女教授们介绍,吴淞国际邮轮港自2011年正式开港以来,三年登顶亚洲第一,五年问鼎全球前四,累计接靠国际邮轮突破2000艘次,出入境游客突破1300万人次,港口能级位居全球前列,市场规模全国绝对领先,带动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客源地的大市场,创造了世界邮轮史上发展的奇迹。

宝山滨江拥有丰富的岸线资源,以生态修复为切入点,加快推动宝山滨江由传统的生产性岸线,向休闲性、生活性岸线转变,由传统的工业区形态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转变,着力打造独具魅力的上海邮轮滨江带。本次考察学习活动为我校女教授们提供了深入了解宝山滨江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的机会,提升了女教授们对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的关注度,增强了女教授们在教学、科研与社会需求紧密关联的责任感,也为增进不同学科女教授们的了解和交流,为今后跨学科学术研究和教学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女教授联谊会宝山滨江之行得到了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是“宝山人”,考察参观是友谊的开始,感谢之余,希望后续有更多机会为宝山区的建设发展发挥上海大学的科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