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部党委举行第十一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研讨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19/11/28  投稿: 戎艳    部门: 国际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2日上午,国际部党委第十一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研讨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行政楼2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国际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丽娜主持。

首先,全体与会人员开展了读书班活动,崔巍领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十章: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王丽娜领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八章: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和第十九章: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随后大家进行了研讨学习。本次研讨学习会以“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题。主讲人吴英俊认为,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的思想内容。学习相关论述和思想对高等教育领域从事教育国际化工作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首先,教育工作者应提高政治站位来看待教育。教育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繁荣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高等教育者必须要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探索、不辱使命。其次,在初心使命中寻找教育的定位。以“四个服务”为导向,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提升育人者思想政治素质,实现“双一流”、“高水平”的教育。最后,聚焦上海市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及“三圈三全十育人”理念,做到课堂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同时结合国际化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在新时代,国际部在推进教育改革及学校高水平建设中应该如何更充分发挥支撑作用。

主讲人姚喜明谈到,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教育的方式、内容、要求等都指明了方向。教育决定了人类的未来,高等教育者应充分理解“为何培养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具有正确“三观”、能够实现“四个服务”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同时指出,老师作为高等教育者,应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能力素养、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在国际化教育工作中,不仅要学习西方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主题发言后,其他成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和认识。

王丽娜说到,古今中外虽然教育的流派很多,理念很多,但是在服务于国家发展的这一理念上都有共识。社会主义教育的落脚点就是培养能够实现“四个服务”的接班人。目前我们从事的国际化教育应对标加快双一流建设和加强高水平建设,国际部及相关部门应主动对接学院、学科,调动并发挥其积极性,吸引优秀的国际学生。在国际生的教育方面,要努力提高学生跨文化交流方面的能力。

刘义说到,国家应继续扩大教育的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国内高校的国际竞争力和高水平建设。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只有正确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才能培养出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人。我校也应重点挖掘优秀的国际学生并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其在国际资源与合作办学方面的优势,打造成高校的一张“名片”。

崔巍认为,新时代背景下发展教育,要通过提升教育质量来满足人民大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发展教育,目的是要增强国家的科技力量。要通过做强教育来加强尖端技术的教育发展,继而做到科技的自力更生。发展教育,最重要的是政治定位,教育的定位准确了,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