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审计处与复旦大学审计处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2/06  投稿: 宋华未    部门: 审计处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3日,上海大学审计处党支部与复旦大学审计处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高校审计工作研讨”。上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参加联组学习活动,上海大学审计处处长尹应凯、复旦大学审计处处长张育共同主持会议,两校审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苟燕楠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大学对复旦大学审计团队来访表示欢迎,强调高校审计工作是大学内部控制与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时代的大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复旦大学审计工作有良好的传统,站位高、计划性强,是上海大学审计工作的学习榜样。苟燕楠还指出,当前正值上大菊花最盛时节,审计工作也要发扬菊花品格精神,为办好人民更满意的教育贡献审计力量。

上海大学审计处处长尹应凯回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的要点,指出作为一名审计人,应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结合审计处实际情况,尹应凯提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价值型、团结友爱型”为特点的“四有好部处”,以更好的审计服务为学校“追卓越、创一流”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审计处处长张育回应了苟燕楠对高校审计工作的期望,指出当前应紧密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张育指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审计重点;要落实“三个区分”的要求,客观公正履职,鼓励创新担当;要关注被审计单位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的情况;要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精干、优秀的审计队伍,加强学习交流、促进团队成长。

上海大学审计处副处长黄海燕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两校审计工作交流合作机制的设想,并提出了新时代高校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审计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思考。

复旦大学审计处副处长刘丹丹结合“立身、立业、立信”的审计工作要求,结合具体审计案例和相关文件要求提出了在审计工作中关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的思考。

上海大学审计处孙友霞从系统设计思路、系统应用架构、系统功能简介、系统演示案例等方面介绍了上海大学审计管理信息系统的特色,并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例进行系统运行演示。

交流环节结束后,两个党支部全体成员还参观了上海大学校史馆、上海大学无人艇研究院、上海大学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溯园。

学习活动期间,两校审计人员还就其他审计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审计工作实践。两校审计处还对未来建立审计工作常态交流机制、联组学习活动机制达成充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