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搭台,你展示,共谱教学新篇章”
———2019年度教师师资激励计划分享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2/11  投稿: 张攀    部门: 悉尼工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伴随教育部全国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的实施步伐,上海大学“研究型挑战性课程”推广也逐步向着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发展。悉尼工商学院近年来以AACSB国际认证为背景,积极响应学校的“金课”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教学质量保障和课程质量提升作为教学环节的首要任务,鼓励教师们广泛参与教改,为教师们搭建平台,提升教学水平。

12月5日,学院2019年度教师师资激励计划——“国际型师资”、“教学质量提升型师资”课堂展示分享活动在文博楼202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由业内专家任永平教授、庄恩平教授,辛明军教授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前期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向全院教师发出观摩邀请,在老师们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的间隙为大家搭建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活动由副院长胡笑寒主持,她回顾了教师激励计划之前的工作,对这一年来的学院课程建设情况作了简单介绍。

上海大学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罗钢老师首先以《电子商务》课程作了分享。学院的教师激励计划已经坚持了几年,今年共有23位教师申报了此计划,有参加了好几届的资深教师,也有初出茅庐的新晋选手,大家都站在这一方讲台前将自己的“课”说的精彩。从课程的教学目的到教学的重点难点,从教学思路的设计到具体的实施环节概述,从教学环境到教学方法的丰富多样,从个人教学的创新特色到教学效果的评价与比较,老师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各显神通,展示了不同的教学风格。虽然每个人都只有短短10分钟展示时间,在场的评审和教师们都犹如听了一堂堂完整的课一样酣畅淋漓、意犹未尽。下午的分享活动中,院长吕康娟和副院长方慧也来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观摩教师们的展示,为每一位参加学院教师激励计划的老师加油打气。



专家评审们在教师展示之后充分肯定了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并对教师逐一进行点评。评审们普遍性意见主要集中于在课程内容导入的时候建议采用的方法更多样化一点;教学目标,可以定位更加精准一些,不要过于微观;关于如何更好地激发学生对于课程的学习兴趣,建议老师们不光用好分数等激励机制,也要与从对学生成长有帮助的方面入手,让学生有更深切的感受。时下新科技在教学手段上不断推陈出新,老师们要学好用好,让授课的形式更为丰富;还对同伴学习的运用方式和教学案例的选取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让大家感觉获益匪浅。评审们与正在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老师们就如何理解课程思政,如何将课程思政与自己的专业课程相结合,如何在打好专业知识教授的基础上进行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最后,评审们进行了打分评议。

随着“金课”、“一流本科课程”等课程建设高标准、高要求的提出和深入推进,随着新科技新技术在教学手段上的加入,希望越来越多的教师投身到教学改革中来,为学院建设出更多高质量的课程。学院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师们的职业发展,为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学术水平的提升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