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文学院“孔子文化月”活动闭幕

发布日期: 2019/12/11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与会人员观看“孔子文化月”回顾视频


12 月 5 日上午,上海大学“孔子思想,古今论辩”主题论坛暨孔子文化月闭幕式在上海大学乐乎楼学海厅举行。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卢欣,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勇安,上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姚蓉、宁镇疆,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梁奇及文学院各年级研究生180余人参会。闭幕式的举办,也标志着历时38天的2019年文学院“孔子文化月”活动落下帷幕。


锵鸣吟诵社《论语》经典篇目的吟诵和汉服秀表演


“孔子文化月”——“孔子街访”和“我爱记《论语》”线下填空抽奖活动


“孔子文化月”——“书香校园,儒学知识知多少”知识竞赛活动


煌煌中华,郁郁文明;圣哉夫子,如岳之耸。文学院开展“孔子文化月”,一方面是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另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孔子这位伟大的思想家2570周年诞辰。本届“孔子文化月”,围绕“传承先贤美德,弘扬中华文化”这个主题,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顺利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的活动,吸引众多文院学子积极参与其中。11月8日,锵鸣吟诵社的成员给大家带来了《论语》经典篇目的吟诵和汉服秀表演,让大家在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11月25日,“孔子文化月”——“孔子街访”和“我爱记《论语》”线下填空抽奖活动,在宝山校区益新门口举行,全校师生踊跃参加,一展“七步之才”。12月1日,“孔子文化月”——“书香校园,儒学知识知多少”知识竞赛活动在文学院308会议室举办,参赛者奋笔疾书,尽显满腹经纶。此外,本次活动还推出了“优秀书法作品”、“主题征文”竞赛,征得优秀作品数十篇,并对佼佼者予以奖励。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 杨朝明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 郭长刚


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 吴仲钢


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张勇安


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卢欣为获奖学生颁奖


杨朝明教授与博士生畅谈


古典歌舞表演《意难平》


12月5日上午的闭幕式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勇安等人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做了题为“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正本清源认识孔子思想”的主题分享,并与吕树明等博士生进行主题交流。文院学子带来了古典歌舞《意难平》、《论语》“侍坐章”吟诵表演、“墨香雅韵”等精彩节目。闭幕式上还对本届“孔子文化月”系列活动的获奖同学进行颁奖,表彰他们在活动中的积极参与和精彩表现。


合影留念


通过本届“孔子文化月”的举办,广大师生对孔子及其思想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充分展示了笃学不倦、热爱传统文化的精神风貌,形成了浓厚的学习传统文化的氛围。本届“孔子文化月”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文学院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地继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将一以贯之,牢记“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奋力前行,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撰稿人:刘如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