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系长江,歌唱青春——通信学子参加上大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主题歌会

发布日期: 2019/12/11  投稿: 张桂杰    部门: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84年前的12月9日,数千名大中学生在北平(北京)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爱国运动。84年后的昨日,在上海大学时隔四年再次举办的“一二·九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歌会上,通信学子一支《长江之歌》,歌唱无畏青春,献礼美好时代。

零的探索·排练进行时

为响应校团委号召,弘扬爱国精神,展现青年学子风貌,自秋季学期期末开始,通信学院团委学生会积极动员全院学生参加“一二·九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歌会活动。此次活动由通信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乾源老师担任助演嘉宾,音乐学院学生担任声乐指导,报名参加歌会的成员涵盖各个年级的本科生和硕士生。

在众多曲目中,选择旋律激昂的《长江之歌》作为演唱曲目。以歌为媒,赞美这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中国第一长河;以歌为介,表达青年大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与依恋。参加演出的同学们几乎都是零基础合唱经验,而为了呈现更好的演出效果,他们积极参加排练,悠扬的歌声温暖了冬日里东区翔英大楼的几个夜晚。


 

心的力量·通信人精神

从最初陌生地识谱、发声和气息调整,到各声部自发聚集在一起练习与探索更好的演唱技巧,一次次的排练让同学们越来越熟练与团结。从开始的单一合唱形式,到最后口风琴、琵琶、长笛、钢琴多乐器演奏与深情饱满的朗诵融合,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乾源老师也加入队伍与同学们并肩作战,为富有创新性的演唱添上了一抹色彩。

在今年歌会活动中,还有“特别”的网络投票环节,最终十五支参赛队伍将通过网络点赞量评选出唯一的“最具人气奖”。在激烈的角逐中, #为通信点赞#,一跃成为网络朋友圈的热门话题。


 

党的光辉·照耀青春路

12月8号晚上18:00,2019年上海大学“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歌会在伟长楼正式拉开帷幕,晚会共分为三个篇章“峥嵘岁月”、“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信系长江”合唱团代表通信学院在第二篇章第二位闪亮登场。

“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他们一个多月来的坚持与努力凝聚成青春激昂之声,热情歌颂中华大地山河壮丽,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母亲欣欣向荣。台下为通信助威的同学们也激情呐喊,闪耀的应援牌闪亮在观众席中,为舞台上的他们加油鼓劲。


 

本次歌会,学院共摘得“最具人气奖”、“优胜奖”两枚奖项,圆满收官,演唱结束后所有演职人员、老师及工作人员一同合影留念。信暖冬日,感谢每一位通信师生的辛勤付出。

今天,是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四周年的日子,时代的歌声仍在奏响,青年们依旧行走在逐梦奋斗路上,愿通信学子们胸怀理想,心系祖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