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下半年学生预备党员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 2019/12/12  投稿: 关艳芳    部门: 组织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组织人事部、党校于12月初启动2019年下半年学生预备党员培训工作。12月8日全天,我校在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以“不忘初心使命,争做先锋模范”为主题的集中授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教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陈荣武教授受邀做专题报告,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主持报告会。460余名学生预备党员参加了集中学习。



主题报告紧紧围绕党员的理想信念与党的理论学习两个方面展开。徐川老师以《顶天立地谈信仰》为题,从“一封尖锐犀利的思想汇报”开始,生动幽默而又不失深度地与党员探讨信仰问题,结合亲身经历,娓娓道来。最后,徐川老师通过中西方文化比较,引导在座的学生预备党员们要树立国际视野,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读书行路,学习自我审视和自我探索,做到知行合一。



陈荣武老师所做的《制度自信、制度治理与制度文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基于中国历史的纵向比较与西方政治制度的横向比较,结合新形势发展要求,详细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红利、制度优势及制度自信的意义,内容丰富,兼具学理深度和时政高度,引导学员们更为深刻地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集中培训之后,学员们也纷纷交流了学习心得。社会学院本科生预备党员陈芳谈到,通过学习,更为清晰地认识到入党不是功利性的,而是发自内心的,与人为善,求真向善。陈荣武教授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内核、主要内容掰开揉碎,细致解读的方法为自己学习党的理论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生命学院黄圣禅同学谈到,通过徐川老师的报告,深刻体会到信念是一个人的灵魂,有着怎样的信念,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色彩。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应不断充实自己,只有理论上保持正确,政治上才能慢慢成熟,信仰上才会更为坚定。

部分二级党组织副书记也全程旁听了报告会。管理学院学工负责人马亮谈到,徐川教授以顶天立地谈信仰为题,深入浅出地与大家畅谈了入党动机等话题,不仅对大学生预备党员们是一次很好的精神洗礼,对教师们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也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陈荣武教授的报告学理深度与时政高度相融合,特别是从历史维度为师生们全面梳理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出台的历史沿革和来龙去脉,对于预备党员们及时了解国家政策、融入国家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本期预备党员培训班采取党校集中授课、各二级单位党校办学点特色教学和学员自主学习、开展党性分析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以“不忘初心使命,争做先锋模范”为主题,坚持理论教育与党性培养相结合、实践锻炼与提高素质相结合,促使预备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锻炼,争做合格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