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届工业工程、创新创业与产业生态学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2/16  投稿: 李小玲    部门: 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14日,由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与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工业工程、创新创业与产业生态学论坛”(简称“IE3论坛”)在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中国宝武集团、海尔数字科技、波士顿咨询公司、宝钢中央研究院、施耐德电气等多家知名企业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此次IE3论坛围绕三个IE(工业工程、创新创业与产业生态学)的交叉与融合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构建了一个新的学科综合与创新体系;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们携手探寻可能适合中国的产业系统模式以及能够解决可持续工业化和健康发展问题的新路径。

 

【图片1】第三届IE3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伟、剑桥大学国际制造中心研究主任石涌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以及对工业工程、创新创业与产业生态学的深刻见解。大会主题报告精彩纷呈,剑桥大学国际制造中心研究主任石涌江教授做了题为“IE3:一个跨学科的产业发展新框架”的主题报告,从背景介绍、IE3框架以及跨学科的研究三大方面展开演讲;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可持续运营管理的IE3路径研究”的主题报告,结合团队的研究成果,以产业生态学为中心,分别向下和向上延伸介绍了工业工程及创新创业,希望据此形成一个框架并在相关企业具体落地;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清华分室主任、清华大学石磊教授,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余江教授,以及宝武钢铁能源环保部党委书记、副部长魏炜先生也分别就论坛相关主题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主题报告之外,本论坛还开设三个分论坛。来自学界、业界的19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崔维伟博士主持“工业工程:与创新创业/产业生态的融合与思考”专题,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李娜博士、同济大学助理教授段春艳博士、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供应链行业总经理陈伟先生、上海大学青年教师崔维伟博士、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耿秀丽博士以及上海海事大学胡鸿韬教授先后做了报告;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卢超博士主持“创新创业:与工业工程/产业生态的融合与思考”专题,并与复旦大学副教授卫田博士、北京大学助理教授梁兴堃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石先蔚博士、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咨询顾问郭明瑾博士、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刘小敏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剑桥大学博士生黄汉民和上海大学博士生黄陆斐共同主持“产业生态学:与工业工程/创新创业的融合与思考”专题,并与宝钢中央研究院高级主任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颖昊博士,中科院城环所助理研究员汪鹏博士、施耐德电气中国研发绿色设计经理及高级环境工程师刘果果女士、江苏大学副教授龙兴乐博士、江苏大学副教授孙华平博士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分论坛结束后,各分会场专家学者又汇集到一起,进行大会总结环节。剑桥大学国际制造中心研究主任石涌江教授指出:如何把这三个IE融合很重要,但是做到真正的融合或者说开发一个新的学科领域还有很长的路。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教授提出:在未来思考的方向中,“信息”可能成为三个IE融合的桥梁,期待今后关于三个IE的探讨更加深入、更加透彻,形成更广泛的社会效应。本次论坛在石涌江教授和镇璐教授的总结和展望中圆满落幕。

 

【图片2】部分演讲嘉宾合影

 

此次IE3论坛不仅得到了国内外高校的广泛关注,还获得了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的大力支持,大家共同研讨了工业工程、创新创业与产业生态学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探索了现代工业工程、产业生态思想、创新创业活动在企业层面的实践,增进了三个学科理论、方法、实践等方面的沟通与融合,促进了学术界、产业界以及决策咨询领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