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心声,共话成长——上海大学举行2019年辞旧迎新学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9/12/30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寒潮绕道去,暖意心中来。作为上海大学的传统活动,2019年辞旧迎新学生座谈会于12月27日在上海大学校本部A404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财务处处长褚贵忠,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张基涛,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许华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国际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杜鑫,后勤保障部总务办副主任、饮食生活中心主任刘伟纲,机自学院自动化系党总支副书记邵佩玲以及来自各院系的40名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座谈以“倾听心声 共话成长”为主题,由学工办副主任韩晶主持。

资助添翼 助梦远航

“不让每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原因失去平等发展的机会”,是学工办成才服务中心推进发展型资助的宗旨。

今年暑假,经前期选拔我校多名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梦海外。座谈会上3名游学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机自学院2017级李志明分享了自己在英国女王大学的感悟,李志明引用“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来表达自己在游学海外感受到中西方文化差异之后继续求学深造的决心。座谈伊始,他还为大家带来了在参赛“2019上海高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的决赛视频和精彩演讲,他表示将会以上海资助宣传大使的身份,继续参加学校相关活动,把资助的政策、学校的温暖送给更多家庭;材料学院2016级缑赛飞赴美国罗格斯大学受益匪浅,他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科研方面也收获颇丰;外国语学院2016级顾振锋,在赴香港大学中收获了满满的友谊与学习方法上的体悟,他表示在这种氛围下从而认识到如何成就更好的自我,也正是海外学习交流项目的真正意义所在。

砥砺奋进 点滴分享

在畅谈成长环节,钱伟长学院2019级王华宇作为慈善义工队代表分享了他这一年在志愿活动中感受到的各种温暖;法学院2018级郑文淑是“爱心屋”的一员,她讲述了她在爱心屋工作的点滴也欢迎大家去爱心屋一起传递正能量;材料学院2017级刘征则详细的分享了自己参与2018-2019学年“微慈善·凝聚青春梦想”慈善公益奖补专项的经历感悟。计算机学院2018级崔玉婷讲述了自己在做信息化中心助理时的具体工作,她表示这份工作不仅能让自己挣一部分生活费,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还能更好的服务师生、充实自身;理学院2016级严禹坤也分享了自己在学生成才服务中心的前台助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合理的建议。自由座谈环节,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准备点心与水果,没有了拘谨,同学们纷纷分享了在校的成长和对未来的期许。

聆听心声 寄语新年

在座的老师在聆听同学们分享自己经历的同时,也产生了的共鸣,热情地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机自学院自动化系党总支副书记邵佩玲用一个字来表达此次座谈会的感受——“爱”,老师和同学在这种“爱”与“被爱”的过程中都受益很多,这种爱要传递下去。后勤保障部总务办副主任、饮食生活中心主任刘伟纲谈到后勤的工作与学生息息相关,会让同学们在服务师生的同时自身得到成长。国际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杜鑫也提到2019年学生出国情况,表示会继续保障和支持学生们圆梦海外的心愿。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鼓励经济困难的同学,经济只是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磨难是最宝贵的财富。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许华虎提到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每年也会举办多项竞赛鼓励同学们奋发向上,努力学习,自强不息,学生们更要珍惜好学校给的平台。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张基涛动情地回忆了大学时代的成长,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后勤保障部给予同学们各种机会与平台,为同学们成长保驾护航。

聂校长为同学们作了新年寄语,她首先希望学生心态要好,要有自信。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个过程:给了我一把锁,要懂得如何敞开大门;给了我一份力量,要知道怎么去更好的加速。大家都在成长,知识、素养等等汇聚到最后就是能力。同学们要向书本、向老师、向生活深度学习,不可以浅尝辄止,要强化自己的“knowledge”,要“打开自己的窗”,这是我们能力建构的过程。她表示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来增强自己的能力,日后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上海大会一直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放在首位。聂校长最后也对学工办的工作提出建议,倾听学生的需求能够带给同学更亲切的感受。要注重“环境育人”,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有推力,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下,上海大学的“育人”环境会越来越好。

座谈会接近尾声,在场老师们为同学们发放了新年慰问礼包并合影留念,祝愿同学们新年快乐。新年开启新的希望,新年承载新的梦想。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学校的关心与关怀化为持续奋斗的动力,把握青春,愈加勤勉,以更新的面貌、更好的成绩去迎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