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学习贯彻李强书记来校调研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0/01/03  投稿: 匡可风    部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12月30日,市委书记李强来到上海大学,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弘扬和践行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这一主题,为上海大学师生代表作形势报告。30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他们认真聆听了李强书记的讲话,并在会后对于青年一代如何传承上海城市品格、践行好使命担当进行热议,积极向身边同学传达李强书记的讲话内涵。

12月31日中午,研工部组织召开“研究生学习贯彻李强书记来校调研讲话精神交流会”,各院系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校院两级研究生会、上海大学研究生报等多个学生组织的研究生骨干代表进行了积极研讨。研工部部长王国建、副部长卢欣等参与交流。

研究生同学聚焦三个问题:如何发挥专业知识优势更好融入包容开放的上海城市发展与建设中;作为上大的研究生,如何秉承校训,在上海这座全球城市实现自身价值;三是如何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最大可能实现资源共享,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成长。



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18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研究生徐东明:李强书记从上海的历史出发,为我们讲述上海的城市品格和城市精神。我校有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海派文化研究中心等得天独厚的研究平台,可以充分发挥优势研究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更好的弘扬上海的城市品格和城市精神。上大可以更广泛的推广党史、上海史的通识课,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上海的历史、文化,从而进一步加深对上海城市品格和城市精神的理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大学子应秉承“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时刻将国家的发展挂在心头,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报效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是怎样的高度,上大就是怎样的高度,我们这代人的高度,将决定未来中国的高度!

理学院2017级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永生:上海大学与上海这座城市的品格与生俱来,不可分割。李强书记的报告有两个词让我体会深刻。一是“机遇”,从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来看,中央对上海是充分信任、高度重视,青年人在上海将有更多机遇、更大舞台,选择上海,就是选择了更好的未来。第二个词是“爱国”,就是李书记讲的“不做看客,不当过客”,红色是上海的底色,也是上海大学的底色。树欲静而风不止,国际局势波云诡异,部分国家和地区发生的长期骚乱,都迫切反映出加强青少年国家历史文化教育的重要性。

社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18级硕士研究生郑丽枚:一是要做一个有爱国情怀的人,保有一颗与中国同进退的爱国之心;二是要志向远大,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三是要有创新的锐气,勤勉奋斗,致力成长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心系社会、志在利民”的上大学子。

校研究生联合会副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成思奇:作为肩负厚重历史使命的上大学子,要学习好多元多样的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用兼容并蓄的态度不断向前,热爱祖国,把个人成长融入祖国的发展当中,不做看客,不当过客,勇做新时代的先锋者。

校研究生联合会副主席、图情档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谢畅:作为一名上海大学档案学专业的学生,我们每年会在全校招募中共一大会址志愿者,为前去参观的市民提供服务,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依托上海的国际化平台,将上海品格和中国理念精神更加生动的分享给世界。

研工部部长王国建结合现场聆听李强书记讲话的感受谈到,我们要从上海自开埠以来的发展历史,到当今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观中认识上海城市发展的定位。市委对上海大学的发展高度重视,全校师生在倍感光荣的同时,应该转化为一种永续奋进的动力,直面挑战。青年一代决定国家和城市的发展未来,上大研究生要具备明辨是非的能力,要继续在全校研究生中大力传播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引导广大学子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大学与城市的发展繁荣息息相关,城市孕育了大学,大学滋养着城市。接下来,研工部将通过研究生党团学组织继续组织研究生深入学习李强书记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学子以深厚的爱国情怀、高远志向和创新锐气,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勇气和魄力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书写青春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