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主办2019“上海设计10×10”全球设计高峰会

发布日期: 2020/01/03  投稿: 许萍    部门: 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30日至31日,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主办的2019“上海设计10×10”全球设计高峰会成功举办。此次高峰会邀请到了来自全球各地10个顶尖设计机构的代表们,他们在上海共话“上海设计”、“未来设计”等话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0位嘉宾及代表的设计组织分别为:

- BEDA欧洲设计协会总局会长PäiviTahkokallio女士

- CII印度工业联合会高级顾问Pradyumna Vyas先生

- FHKDA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先生

- GDC德国品牌设计委员会中国区首席代表王磊先生

- DBCS新加坡设计业总商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叶金明先生

- IDCN株式会社名古屋国际设计中心总裁兼董事代表伊藤康之先生

- ico-D国际设计组织联合会会长Johnathon Strebly先生

- TDC台湾创意设计中心董事长张基义先生

- MDA澳门设计师协会会长朱焯信先生

- WDO世界设计组织会长Srini R. Srinivasan先生

“上海设计10x10”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在“上海设计”这个概念上延伸的展览项目,以“建构平台”、“汇聚能量”、“相互砥砺”、“共创未来”为理念,集结遍布世界各地、历史悠久、跨越四大洲、拥有顶级影响力的21个设计大赛组织及设计机构,每两年内分别举办“上海设计10x10全球大奖展”、“上海设计10x10全球设计高峰会”。意在搭建全球设计交流平台,立足上海、放眼全球,提升“上海设计”的全球影响力。透过展览、论坛、工作坊、出版等不同维度,建构连结全球设计 “大赛×大奖×大师×大作”的最佳平台,形塑全球设计大奖交流互动的顶级殿堂。同时,与世界顶尖设计大赛组织及设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汇聚全球设计精华。

此次2019“上海设计10×10”全球设计高峰会自筹备以来便受到了国内外设计界的极大关注,第一场的高峰会于12月30日在上海虹桥迎宾馆举行,当天到达现场的观众除上海美院的师生外,还有许多国内外的设计同行慕名而来,乘兴而归,可以说“上海设计10×10”的平台作用与品牌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在高峰会的开幕环节中,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教授首先发表了讲话,他表示上海有着“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将秉承这种城市精神,在设计方面更好地实践“对外开放与交流”,增进“上海设计”的整体水平,提升“上海设计”的国际影响力。

本届“上海设计10×10”总策划——林磐耸教授介绍了“上海设计10×10”的建设初衷与目标,并回顾了2018年“上海设计10x10全球大奖展”的举办情况,去年的展览邀请到了全球10个顶级设计大赛的共计100件作品,可以说是一个“空前”的盛会。在开幕式之后,各位设计领袖先后上台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的机构文化、设计观念以及卓越成就。10位嘉宾围绕全球设计机构发展愿景、现状、设计观念等内容分别做了精彩的演讲。

第二场的高峰会于12月31日在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陈青教授主持。各位嘉宾在参观了“百年上海设计”展览后围坐一堂,先后为上海设计、上海美院的未来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并接受了上海美院特聘教授的聘书。

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女士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分别进行了欢迎致辞与高峰会总结。聂校长代表主办方向远道而来的嘉宾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她表示上海大学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作为以城市名字命名的院校,都对上海有着非凡的意义,她期待各位设计领袖的到来能为上海美院带来全新的生机,助力上海美院的国际化进程与“上海设计”概念的打造与发扬。

汪院长代表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和上海创意设计师协会表示,“10”在中国有十全十美的意思,他代表的上海创意设计师协会希望成为“10”基础上的“+1”,串联起10个设计组织。设计师有促进消费、刺激消费、满足消费的功能,未来的设计应该在此基础上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在座各位的方向决定了设计前进的方向,他期待与各位一道,立足于“上海设计10×10”的平台,集合更多的设计智慧,为明天的设计出谋划策。

此次高峰会面向全球发布了“上海设计10×10”宣言。该宣言指出,前所未有的环境、社会、文化问题需要我们的关注,而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城市之一在全球都市化进程中以其特有的资源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改善全球面临的生态危机、关注社会公平正义发展、解决文化冲突与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与每一个设计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上海美院便希望通过建立“上海设计10x10”这个开放、共享的合作平台,促使全球设计在上海发声,促进未来设计在上海发生。“上海设计10×10”全球设计高峰会的召开,标志着上海美院主导的“上海设计10×10”平台搭建的又一个里程碑,也标志着上海美院的国际化建设与全球优质设计资源整合走出了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