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合作高校

发布日期: 2020/01/21  投稿: 戎艳    部门: 国际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3至15日,副校长汪小帆率团访问上海大学合作伙伴悉尼科技大学、西澳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筹)副院长肖俊杰,国际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来慧洁陪同访问。

1月13日,汪小帆一行访问悉尼科技大学,受到该校副校长Leo Mian Liu、研究生院院长Lori Lockyer等的亲切接待。悉尼科技大学与上海大学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自1994年合作成立悉尼工商学院以来,不断丰富合作内涵,创新合作形式,提升合作层级,在中澳教育合作中发挥示范作用。此次访问,双方围绕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联合实验室建设,创新博士联合培养方式等展开讨论并达成合作意向。

 

 

访问期间,汪小帆一行与悉尼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科、生命医学学科进行了学科对接。悉尼科技大学工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Jie Lu全面介绍了中心围绕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开展基础研究、技术转化、应用研究等情况。自2017年成立以来,中心发展迅速,已成为澳大利亚高校最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之一。该中心与上海大学计算机、机自、通信学科长期保持密切合作,并已启动联合实验室建设。汪小帆介绍了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筹建情况,并提出两校人工智能研究应加强合作,发挥双方学科优势,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实质合作。悉尼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Graham Ncholson,Alaina Ammit分别介绍了学院国际合作与科研发展情况,肖俊杰介绍了上海大学生科、医科建设情况,双方决定在两校合作项目框架下,促进生命医学学科合作。

 

 

 

悉尼科技大学基础实验公共平台Super Lab以及工程研发中心Tech Lab负责人系统介绍了平台建设情况,访问团对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基于教育教学改革的Super Lab公共实验平台,以及基于技术转化与成果运用的Tech Lab工程研发平台建设,体现了UTS锐意改革,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正是由于其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教学、科研改革,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整体实力提升显著,位列澳大利亚年轻大学排名第一。两个平台建设对上海大学实验平台、工程研发平台建设具有借鉴意义,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及服务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了发展思路。

 

 

1月14日,代表团访问西澳大学。西澳大学为澳大利亚知名高校,是“八校联盟”大学,为上海大学合作伙伴,双方已开展文化遗产学学生联合培养。西澳大学副校长Tayyeb Shah、医学院院长Sean Hood、副院长Minghao Zheng会见代表团一行。西澳大学医学学科是该校优势学科,其临床医学在交大软科排名中位列澳洲第一,全球第八。汪小帆介绍了上海大学医学院筹建情况,双方探讨了未来医学院的合作方式,讨论了上海大学医学院服务上海全球城市建设培养全球医科专业人才的设想,并达成在临床医学专业实施学生联合培养的合作意向。访问期间,代表团实地走访了医学院及所属医院。

 

 

访澳期间,汪小帆与上海大学澳洲校友会进行了座谈交流。校友会名誉会长严泽华、会长朱建国、常务副会长王强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特邀澳大利亚中国大学校友会联盟主席、东南大学澳洲校友会会长徐仪出席。徐仪介绍了校友会联盟整合校友力量,为中国大学国际合作贡献力量的情况。上大校友会会长、悉尼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朱建国教授介绍了校友会情况。汪小帆向校友带去了母校的问候,并介绍学校近年来高水平大学建设与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同时代表学校对在澳校友表达了新春问候。

 

 

此次访问为2020年度学校首次战略出访,重点围绕战略合作与医学学科合作开展访问交流,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根据李强书记调研上海大学时提出的“在世界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印记,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彰显上大特质”的大学发展要求,学校主动谋求开放合作,弘扬和践行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以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赢得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贡献上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