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教书 育人”——上海大学组织2020年度首次“课程思政”教师疫时在线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2/22  投稿: 乔君君    部门: 教务处   浏览次数:    返回

抗疫期间,如何推进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校学校工作?如何提升疫情下全校教师的线上教书育人能力?上海大学停课不停教师培训,首场在线培训主题聚焦“课程思政”,共话教书育人。

2020年2月20日晚8点,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上海大学专业课程课程思政荣誉示范课程——“土木工程概论”负责人叶志明教授担纲主讲的“课程 教书育人”线上直播报告成功举办。这也是2020年度作为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校和上海大学组织疫时首场“课程思政”主题教师在线业务培训。

叶志明教授是上海大学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教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他曾主持两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主持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精品教材,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及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叶教授的报告从习总书记讲话和教育部的近期文件入手,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应该响应“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通过对“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概念辨析,为老师们拓宽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叶教授结合亲历参与的上海大学“大国方略”系列课程建设、上海大学专业课课程思政荣誉示范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土木工程概论”及相关教材的建设过程,也结合了这次抗疫期间学校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准备,为与会教师提供了可借鉴和参考的经验和建设路径。最后,他以总书记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鼓励线上收看直播的所有教师,不忘初心,做一名好教师,做好自己的课程,将教书育人融入日常工作和疫时工作的点滴中。

上海大学理学院、文学院等7个领航学院,13个领航团队及各领航课程负责人,历届我校课程思政试点课程、示范课程负责人,院系课程思政联络员等按时扫码收看。直播结束,理学院、文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国教学院、悉商学院、土木工程系、外语学院等的老师们纷纷在当晚第一时间发来收看反馈。

本次活动由人民网平台直播,吸引了近2000名全国高校教师“粉丝”宅家在线收看,其中移动端1583人次,pc端269人次。

领航学院理学院教学院长余长君教授课后20分钟即发来整理好的该院数学系110多名教师的观后反馈。

管理学院学工负责人、第一批上海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马亮老师: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感谢学校精心安排的课程思政讲座。报告人叶老师的倾情分享,娓娓道来,让我们感受到了课程思政的温度,这是对高等教育事业无限热忱的大爱之道,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处处留心皆思政,善做善成皆文章。叶老师从上大土木工程专业的创业故事,讲到土木工程的中国故事,从与学生平等互动的感人细节,到刻苦钻研的学术情怀,我觉得这场讲座本身就是一次高质量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做好课程思政,不仅是对高校的具体要求,更是每位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所在,当专业与思政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知识才散发着出灿烂真理和价值的光芒,照亮师生们前行的路。

专业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负责人法学院颜士鹏老师:全程看了直播,叶校长对课程思政的讲解再次提高了我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把教的创造性留给老师,把学的主动性还给学生”,日后的课程建设还需要不断的实践探索去消化叶校长的这一教学理念。

专业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外语学院王骞老师:我个人体会最深的是叶教授的课程思政真正做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也是我们所有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老师最关注的问题。叶教授说教书育人到位了,就一定能做好课程思政。他的确做到了——教学、科研和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比如和本科生一起探究梯子的力学问题,体现了平等尊重,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又如厚厚四大本,解一万多道题的高数笔记给学生生动地诠释了“严谨踏实,刻苦学习”,同时也深深震撼了我。再如跨越5000公里使新疆喀什大学的学生也能分享最好的师资和课程,体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关爱助人情怀。还有很多很多……叶教授的直播就是一位长者娓娓道来,讲述自己教书育人的历程,入耳入心! 期待更多精彩讲座!

专业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材料学院谢建军老师:听了叶校长的讲座,醍醐灌顶,获益良多,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无处不在,但并不需要硬贴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