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交流谋发展,就业服务战疫情
———悉尼工商学院和法学院就业工作线上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2/25  投稿: 张攀    部门: 悉尼工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更好地开展抗击疫情期间学生就业服务工作,悉尼工商学院与法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于2月24日下午就学生就业服务工作展开深度探索与交流。悉尼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卫静芬、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正出席会议,研究生、本科生相关辅导员、就业指导老师等参加会议。



卫静芬表示,此次就业工作交流会是进一步加强两学院之间交流的契机,在互相学习、开阔工作思路的同时,更有利于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王国正表示,悉尼工商学院就业工作一直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此次交流会给了法学院一个机会向悉商学习、借鉴,实现共同进步,更好、更快地促进学生就业工作的发展。



会议就四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在“如何对照专业精准搜集用人信息”的讨论后,悉商学院实习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曾晓琳总结,目前共有三大主要途径可收集到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信息:关注企业官方公众号;与企业hr保持密切联系;与毕业校友保持联系。吴明龙也结合自身经验给法学院提出建议,鉴于法学相对“封闭”的圈子,扩大校友圈子将有利于学生获得更多内部推荐的机会。

由此讨论进入到了二个议题“如何发挥校友在就业工作上的作用”。对此,曾晓琳表示校友对母校深厚的感情使得他们也愿意帮助学弟学妹们。在悉商,校友对学生们的帮助也是全维度的,这也使得悉商的同学实习与工作相对顺利:“一对一”校友导师项目使得校友和学生保持密切互动;每月一次线“职播间” 活动为同学们解答针对不同行业的相关问题;每月一次线下行业沙龙给予学生们结识校友的宝贵机会。法学院辅导员蒋英燕表示“职播间”非常具有创新性的,很适合当前“物联网+”的时代,很值得法学院学习借鉴;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侯文婷则表示在研究生就业方面,也要更多结合校友资源,让学生获取就业信息的同时得到职业发展的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择业观。针对此议题,两院就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友资源,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为应届毕业生就业开辟新途径达成了共识。

对于第三个议题“学生考研失败选择第二年重考的问题”,辅导员们分享了各自经验。蒋英燕分享了某学生三次考研才考上复旦大学法学院,毕业时因两年的空窗期与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失之交臂的案例,并以此来引导同学认真考虑是否二次考研;悉商学院辅导员表示,辅导员应该有耐心、有同理心地与考研失败的同学进行沟通;用问卷星提前对同学进行调研,收集学生毕业意向的方式;同时建议通过成年人需承担家庭责任的问题来引导考研失败学生进行准确的自我定位。两院老师最终达成一致:即使学生数量庞大,也要“一人一案”,做好每个同学的思想工作,瓦解某些学生固执想法,确保学院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而针对最后一个议题“如何发挥专业导师的作用”,悉商学院着重介绍了学院专业硕士的学院导师与企业导师“双导师”制度以及导师们在学生和企业之间起到的桥梁作用。之后就如何维护与企业导师之间关系,双方讨论认为,企业导师关系维护需要关注细节,可通过微信群动态分享、节日问候等拉近导师与学院、与学生之间的关系。

交流会上,参会人员各抒己见,交流探索当前就业工作中的难点和机遇,并探讨了校友资源、专业教师等在学生就业指导中的各种可能性和有益实践。卫静芬表示法学院是悉尼工商学院友好的兄弟学院,此次交流活动能帮助两院实现更好地为学生就业服务工作,也为上海大学的发展添砖加瓦。王国正则代表法学院学工同仁表达了对悉尼工商学院的感谢,此次交流会帮助法学院打开了就业工作的新思路,为进一步促进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就业季遭遇疫情,并没有使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裹足不前,悉尼工商学院和法学院积极开展就业工作交流,在疫情面前选择迎难而上,抗击疫情,就业工作不断线,竭尽所能扎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相信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一定会逆势上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