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校友在行动丨疫情当前,他们守护着初心也温暖着你我

发布日期: 2020/02/26  投稿: 何诚    部门: 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奋战一线的“逆行者”,也有扎根本职的真斗士,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誓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一过程中,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校友们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出上大人、新传人的战“疫”力量!

是她,深入一线传递抗击疫情的时代强音

从上海确诊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起,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03级校友刘轶琳,就一直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作为东方网的首席记者,同时又是卫生条线的记者,刘轶琳第一时间进入备战状态,通过采访上海市卫健委、疾控中心、三甲医院等各委办局、医疗机构的专家,及时将新冠肺炎的最新消息传递给百姓,坚持一日两报甚至一日多报,及时公布上海疫情。

 

 

这个春节,刘轶琳和医务工作者一样,没有吃上一口年夜饭就赶到机场报道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出征;大年初一的采访,从卫健委到疾控中心实验室,再马不停蹄从疾控中心赶到社区,跟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连夜冒雨敲开每一户武汉返沪人员的家门,用第一视角记录社区的现场宣教。

随后的每一天,除了上海每天一场的例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她还紧密追踪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工作进展,每日对前方医疗队员进行采访、沟通。

对刘轶琳来说,最感人的消息莫过于上海一批又一批的医疗队驰援武汉,英雄们的故事总是打动人,鼓舞人;最激动的消息莫过于一批又一批的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病人痊愈出院的那一天是每个中国人都值得欣慰的日子;而最大快人心的莫过于一次又一次地“粉碎”谣言,因为她深知,只有了解真相才能更好地做好心理“防疫”。

疫情当前,刘轶琳不厌其烦地撰写科普文章,宣教如何戴口罩,如何居家消毒,如何洗手;一次次走进医院、机场送别医疗队员。她也体验过二级防护,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走进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拍摄病毒样本检测的全过程。她不仅前往坐落在金山的定点医院对话出院患者,还多次对话“网红”张爸(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抗击新冠肺炎医疗组组长张文宏教授),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为大家还原了一个个真实、感人的上海战“疫”故事。截至2月15日,刘轶琳参与报道的原创战“疫”新闻达200多条,其中,近20篇报道首日点击量超过10万,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大眼睛”护士长人物连线报道单日点击量近70万。

 

 

是他,留守武汉扛起90后的责任与担当

他是去年7月刚从新闻传播学院毕业走向社会的研究生,在疫情一线最需要的时候,这个26岁的新进选调生不顾家人劝阻,退掉了回十堰的车票,决定留守武汉,并主动请缨到街道参加战“疫”,负责沟通协调转运病人以及发热病人排查汇总工作,“连轴转”了10多天。他就是90后选调生——马竞爽。

 

 

转运工作千头万绪,一边是焦灼等待的发热病人,一边是车辆、人力、医院床位的紧缺,沟通协调难度难以想象。走出校门才半年的马竞爽常常到凌晨两三点仍在为发热病人联系车辆和医院。一天夜里23点多,马竞爽接到电话:一位80多岁的发热老人急需送医。得知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他马上联系值班司机,第一时间赶到老人住处,看着老人被开往医院的车辆接走,才松了一口气。回想起来,他有些后怕——连防护服都没有就冲上去了,不过“当时事情紧急,也来不及想太多”。

在工作群里,求助消息接二连三。1月27日9:33,有人在群里发布运送病人到医院打针的求助信息,马竞爽瞬间回复“打我电话”;28日凌晨3:42,有人反映入院的社区居民病情严重,请求安排车辆送家属到医院,4:00,看到消息的马竞爽将对接联系人的电话发到群中;29日23:32,马竞爽将一组医疗车接收病人的照片发到联络群,告知病人已送至医院……

 

 

协调运转工作的空隙,马竞爽还要整理发热病人信息,每次上报前,他都会向卫生院打电话核实,确保数字准确无误。“勇敢和细心”是江汉区民族街办事处团工委副书记汪卢珊对马竞爽的评价。“现在的年轻人,可以担当大任了。”

是他们,用传媒人的初心温暖你我

疫情期间,学院0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校友钱玉婷被借调到市委网信办工作,协助运营网信办微信公众号“上海大调研”,吹响抗“疫”宣传号角。钱玉婷作为编辑人员,从1月23号以来,编辑推送相关稿件70余篇,从一线医护人员到社区工作者,全面展现上海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方面的突出作为。

08级广告学专业校友张世俊,作为上海蒙彤传播公司创始人肩负起社会责任,在疫情期间推出为任何企业、朋友免费提供抗击疫情相关视频的影视后期制作服务。他还在特殊时期坚持招聘,提供岗位促进就业。

0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姚嘉怡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还录制抖音短视频在网上传播正能量。

在新闻传播学院的校友中,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无论是冲锋在前报道疫情,还是在社区里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或者尽己所能为疫区捐款捐物……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曾经作为传媒学子的那份初心,也温暖着你我,拥抱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