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上大人│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机自人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2/26  投稿: 王智渊    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我们为疫情中陨落的生命而痛惜,为“逆行者”大无畏的精神所感动,为自己力所能及的点滴小事而不懈努力。自新型冠状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机自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号召,群策群力,通过技术支持、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全面排摸,不让一人掉队,我们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全校体量最大的二级单位,机自学院拥有教师4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各2000余名。战“疫”关头,机自学院形成强大合力,将全体师生的生命健康置于首位,严格落实学校领导小组系列部署要求,深入细致排查,实施分类管理,加强重点关注,确保信息畅通。学院第一时间组建防疫群,借助“三级网络”的力量和“每日一报”系统,通过信息全面排摸,实行所有教师、研究生、本科生每日一报,各部门人员变动每日一报。

学生辅导员们进行了多次排摸,整理出全院学生疫情防控情况总表、重点地区同学关注表、留校同学信息表、返沪同学情况表等;对当前所在地、是否前往重点地区等重要信息反复比对,确保全面准确;对当前正身处重点疫区的同学,辅导员每日问候关怀,同时还建立了微信“老乡”群,及时报平安、传讯息,交流近况,共克时艰。

 

 

 

驰援爱心物资,为抗疫勇士铸铠甲

机自学院党委各级党组织充分响应《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志》的精神,自发参与各类捐赠。截至目前,机自学院党员共缴纳特殊党费59260元,用于各级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大学机自学院无人装备与系统党支部号召支部全体职工共19名党员同志和11名群众积极参与阻击疫情的献爱心活动,共筹集爱心资金53750元,并通过上海市妇联为上海、湖北、武汉医疗前线捐赠重要物资:Kn95口罩2400个;土耳其进口外科防护口罩2000个。

机自系秦川老师在抗击疫情期间,热心关心周围师生和朋友,在网上个人公众号得知一些地区买不到口罩的人焦急和留言后,就主动购买口罩寄给他们应急。了解到我们在中建三局工作的毕业生要去援建火神山的工程队缺少需要的防护设备消息后,秦老师帮他们联系到浙江的医药器材店,浙江的朋友慷慨地捐了店里的器材给中建三局援建火神山的工程队。秦川老师在抗疫期间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用爱心和善举温暖了他人。

微电子中心的周心荆同学,感动于援鄂医疗队的“逆行”,决心要用实际行动来为武汉做点贡献。当看到铺天盖地的来自医院的物资求助,又恰好朋友圈有一位做医疗器械多年的阿姨找到了靠谱的购置医疗防护用具的渠道,便积极捐款,同时发动身边的亲友一同筹款。这次的经历让他的人生有了新的感悟:一个人的力量和捐赠虽然渺小,但这个世界上需要有梦想的人,更需要有这些“+1”的人,因为有他们,“1”就会变成了“100”“1000”甚至更大,梦想就会变成真实。理性地思考问题来源,理性地行动,做好当下,做确定有价值的事,这就是“+1”的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躬行志愿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机自学院学生体量大、专业多,又适逢时间紧、任务重,党员先锋和学生骨干们勇担重任,筑牢前沿防线。学院由辅导员牵头,以各党支部书记为核心,调动支委和班委的力量,牺牲假期,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大量的信息统计、上传下达的工作。加上兼职辅导员、各学生助管们的配合,机自学生党员先锋、学生骨干们组成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精兵劲旅,践行着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向所有一线医护人员及为疫情奔波的人们致敬!”这是身处武汉的机自学院党委自动化系2017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江浪同学的心声,也是更多机自研究生们的身体力行。作为一名党支书,他在响应号召“不出门”的同时,主动承担了班级19名党员和48名团员同学的情况排摸、统计报告工作,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各类信息和通知。家里的网络不稳定,他就用着自己的手机流量开热点。对于没有及时回复的同学,他通过电话、短信、室友、同门等各种方式了解情况、联系同学,确保信息全覆盖。他还反复呼吁大家减少出门、戴上口罩、洗手消毒、开窗通风、自觉隔离。身处疫情重点区域,他更能设身处地地理解大家的关切和焦虑,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心理的支持者。

 

 

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退伍军人,17级、18级自动化系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席周成在家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成为了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员。整个社区有近2000户居民,人员流动很大,为了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维护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社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唯一的进出路口就是他值守的路口。每日都要对进出的车辆进行验明证件,对可疑人员进行基本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等。如果遇到疫情防范意识不是很高的老年人,他还会提醒他们带好口罩,劝说他们尽量不要乱出去走动。社区服务的每一名志愿者都很负责,在严格的把控下,社区至今还没未出现感染人员。

据不完全统计,200余名机自学生正主动投身于道口查控、信息排摸、物资筹集等各类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其中七成以上是党员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