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留言集|客观真实有温度有担当

发布日期: 2020/02/29  投稿: 高芳    部门: 工会妇委   浏览次数:    返回


最近,校工会妇委会通过官方公众号,征集广大教职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所为,希望通过留言板的设计,为教职工提供一个抒发情感、沟通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活动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

通过留言,我们看到“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在上大教职工身上闪着光;我们感到无论是响应号召做“闷死”病毒的战士,充电、备网课、居家创作,还是力所能及参与志愿活动,大家内心深处都坚韧不拔,体现了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留言吧。

清水芙蓉

这场战“疫”,人们心中常常涌现出那一首首响彻千年的战歌,其中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坚定;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也有“怒发冲冠、壮怀激烈”的高昂。这是时代的呐喊,这是灵魂的助威,这更是最为催泪的中国强音。把这些声音植入青年人心中,便是一名人民教师应牢记的使命。

大树

今天本来是开学的日子,却因疫情,不能在碧蓝天空下的上大草坪上看鸽子飞、听鸟儿鸣了。

很想早日回到熟悉的上大校园,和同学们一起享受阳光,享受围坐在一起讨论问题的欢乐。尽管这几天手忙脚乱地开通了网课,但看不到网络的各个终端同学们是以怎样的状态在学习,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就个人而言,这个寒假,过得有点猝不及防。本来计划接父母在上海过年,因为疫情下的地区封锁,不得不提前把他们送回老家。几番折腾罹患感冒,担心会不会是外出染上了病毒,认真学习了几天新冠病毒的知识及其与普通感冒的区别。稍稍安下心来,终因天天被铺天盖地的病毒信息所包围,感觉人都快抑郁了,只好通过看大卫·霍克尼的彩色风景画调整心情。2月10号企业开工,家里人外出上班,更是如临大敌,天天家庭消毒、自备午餐、清洗外衣……家务活成倍增加。从不做面点的南方人,因为不能外出买早点,竟然学会了蒸馒头,这是寒假的一大收获。

而与这些琐碎的家长里短相比,让我心情沉重的根本原因,还在于通过这次疫情看到了我们国家治理中的一些不足,比如法治体系的不完善,部分人法治观念的淡薄,诚信自律的缺失等,需要改变的地方还有很多。

期待疫情早点过去,期待我们的社会在大家的努力下一点点好起来。

同为地球人,我们都是真实生活的亲历者。而我们经历什么,在于我们怎么做。

阳光姜太公

抗疫迎春 清平乐

春将至,冠疫肆虐,居家守望,万众一心,共战病魔。赋拙词一首,以盼胜疫春归。

春来何处

吉鼠归无路

病蝠携疫撒四处

惊悚九州闭户

万众齐心立志

除魔战歌四闻

祝融神威焰烈

华夏必贏春归

雲夫人初旖

2020年的春节,突然被疫情笼罩。小小的新冠病毒,居然让十几亿人禁足,所有人就像被关在了笼里。此时的中国就像踩了急刹车,忙忙碌碌的人们也突然停了下来,不停地刷着各种信息:封城、封路、传谣、辟谣、质疑、批评、支援、捐助……每个人都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和无奈。当“宅家”成了唯一的选择,普通人的心理“防疫”就变得极为重要。我们要学会让自己静下来,趁此好好体味被我们忽略的日常。

但是,无论现在的宅家如何让我们体会到以前曾经忽视的家庭生活,我都不要感谢灾难!

我希望灾难永远不要来!

我们现时宅家所体味小幸福,无非是无奈的苦中作乐罢了。

我希望每个人,在我们的日常,也能够珍惜我们平凡的生活。

这次的宅家,就当是我们人类呆在笼子里的一次静坐和面壁反省的机会吧!

灾难终将过去,生活还要继续。

桃花心木

道虽迩,不行不至;

事虽小,不为不成。

疫情当前,

人人都是经历者、参与者、见证者,

虽不能像广大医务工作者们奋战在一线,

但我们有的学生走上街道做志愿者,

有的利用新媒体积极宣传防控知识,

辅导员们更是为守护每位同学的平安而奋斗。

现实的大课堂教会我们,

体悟责任和担当,

坚守爱与希望,

不久后的阴霾散去

定不会辜负今天的努力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上海加油!上大加油!

康明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在这疫情爆发阶段勇于担当,身先士卒,在居委小区自愿担任检查外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志愿者,虽然家人不太理解,但经过我解释也理解了。抗击疫情人人参与,虽然我们不能前往疫情最重的第一线,但也可以在我们的生活小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英姿

2020年,对于抗疫勇士而言,所经过的每一天都是一种淬炼,是用大爱和情怀去奔赴,去见证,去牺牲,必将成就他们生命的风骨和气度。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更加感恩和珍视生命中的美好、自由和康健。

咪咪

年前,国家未公布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时,已在《名著听书》里聆听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现代著名存在主义文学家阿尔贝·加缪的小说《鼠疫》前14集。故事里,封城、逃离……疫情当前,记者朗贝尔与医生里厄的小我与大我……

疫情当道,听书时断时续。近日,终于听完了这部中篇,但书中最后的那段极富哲理的文字:"鼠疫杆菌永远不死不灭,它能沉睡在家具和衣服中历时几十年,它能在房间、地窖、皮箱、手帕和废纸堆中耐心的潜伏守候。也许,有朝一日,人们又遭厄运,或是再来上一次教训,瘟神会再度发动它的鼠群,驱使它们选中一座幸福的城市,作为它们的葬身之地。"一直盘旋心间,感慨历史的惊人相似。加缪预言的那座"幸福之城"这一次是武汉,那下一次呢?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当下,重温《鼠疫》,让人们思考过往,指问人类自身过失。作一阙《菩萨蛮·御魔》,以记这场来势凶猛至今仍未彻底抵御又令人深刻反思的全球公共卫生危难。

《菩萨蛮·御魔》

荊楚呜呜降魔凄,

白衣赴死逆行急。

海陆空援汉,

举国铿锵战。

青山邀明月,

九州寓康宁。

何时御瘟神,

长思将无疾。

清心寡欲远离尘烟

每天海量关注疫情,国之大难,万分焦急,英雄的武汉不是孤城,看到那么多的白衣天使战斗、外卖小哥送医、农民自驾送菜、警察严格管控、自愿者服务、全国投入战斗、全民居家支持……团结一致,斩杀疫魔,他们不顾个人安危的英雄事迹,点点滴滴,无不让我动情落泪。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中国人民是压不夸的,中华民族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加油!

Hyao

非常假期中,过的貌似淡定,其实内心还是揪着的,担心着国家如何度过这个天灾人祸,担心着家人朋友。每每清晨起来,想着今天该吃点什么,能做点什么,让我们身体有足够的抵抗力,抵抗随时可能飘散在你周围的细菌病毒。

看到小区忙碌的保洁保安,看到小区居委物业楼组长不断发布的各种服务消息,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迫感,有种有劲使不上的焦虑感。

看到一线的医生护士们在浴血奋战,用生命保护着大家,看到倒下的逆行者,我的心在滴血,眼睛里是泪水。白衣天使的伟大,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们待在家中的无奈,无用感陡然提升。

教师群里不断发布各种统计消息,我们能做到的除了报告每天的体温,动向,现在又增加了为做毕业设计的学生做好毕业设计开题,指导的工作。教师这个职业,在疫情面前显得很是无助无奈无用,但是我们有一个爱国心,我们有一腔报国热,我们有技术,我们有头脑。我们有老师设计了防毒隔离面罩,设计了负压仓。我们的老师们把知识和热血凝聚的设计无偿发布,数据模型全部上传网络,只为了让国家能快点结束疫情,只为了让医护人员减少感染的几率,只为了让我们可以有劲使得上。

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我们待在家中,我们默默关注,我们做好不出门,我们做好开学前一切准备。

粽子

我们所处的位置不同,但所朝的方向都是同一个

为了华夏中国的繁荣稳定

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祖国的支持

MEGGY G

在给学生录课的最开始,说了几句话:

同学们,大家好,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我们不能像医护、警务人员一样冲锋在战斗的第一线,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做好自己的工作。老师在网络的这边准备好网课,同学们在网络的那边认真学习,完成课业。这也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

老白

听着窗外的冰雹声,回想接到疫情通报后,我便开始在家静下心来看书,听歌,做菜,享受着清闲,也预想着疫情很快过去,但时间一长,感觉是少了些什么,噢对,是自由,自由中包含了很多内容,最低限度是没了出门的自由。从没想过,忽然就失去了自由,但坐回小凳静心想想,和失去了短暂的自由相比,那些在疫情中失去生命的人们和前线医护,他们又何尝不想有一个自由无虑的生活呢。或许,总在失去后才明白珍惜,也许疫情过后我又“长大”了,更懂得了珍惜美好的生活,感恩触手可得的自由环境。写在最后,感谢所有保护我们的白衣战士和工作人员无私付出,也请放心,此刻的“后方”,无数个“我”也在做那个“闷死”病毒的战士!

绽放

人心齐泰山移!

我们坚决相信党,一切服从命令听指挥,向奋战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望疫情早日结束,还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把損失减至最小。

fgz

有白衣天使舍身取义的壮举,才有我们岁月静好的每一天。致敬在新冠病毒肆虐逆行的上海医务工作者。

彩虹•聆听

恳请微风把我的祝福飘向远方……愿勇士们都能平安凯旋。

尤庆华

愿祖国早日摆脱疫情,愿大家早日重获阳光。带着祝福走进春天,属于我们的春天已经触手可及。

昱不烦

好期待看看大家的留言和我一样吗,在家做什么事呢?是不是奋斗励志篇?家务鸡娃篇?生无可恋篇?还有没有更有趣的?可惜我实在是没有做什么大事,虽然也想为国出力做做志愿者啥的,最终还是呆在家里不给国家添乱了,每天看看新闻,也终于可以看几本喜欢的书,听几首喜欢的歌。

兜兜停停Cathy L

假期本应是一大家人走亲访友、出门游玩的大好时光。没想到疫情的蔓延使得一切的节奏都慢了下来,缓了下来。它没有回到木心笔下的慢生活。

感受到的是莫名的慌张,正常的生活工作突然受到限制,你不能随意出去,别人也不能随意进来,出去有人关注你的体温,询问你的情况,甚至查看证件。所有人的第一关注都是确诊、感染、疑似等冰冷数据的报道,曾经平凡不起眼的医用物品突然间变得抢手,谁获得了第一消息,获得更多的口罩、酒精、消毒水,谁就是热度来源。燥动的氛围,局促的空间让天马行空的网络突然拥挤,每日宅家的我们只有遵守每日一报感到时间的流动,只要能动动手指,捐款助疫情的没有不全力以赴、串群推发的。

盼望春暖花开,病毒消减,我们可以不隔屏相忘望,面对面亲切交谈,可以涌入人群,制造拥挤,喧嚣,让你抓狂,但又可以忙碌知时光的平常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