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上大文院人一直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3/01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上海大学文学院师生、党员群众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贯彻各项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着自身的力量!

用专业凝聚抗“疫”力量

上海大学文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积极参加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他们纷纷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疫情的防控、社会秩序的恢复做出努力。

倪兰副院长领衔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上海大学中国手语及龙人研究中心”发起手语微视频征集活动,用手语表达战胜疫情、众志成城的坚定信念,传播正能量。本科生党员张杏莲同学发挥手语特长,主动负责联系擅长手语的学姐和老师,录制了“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的手语学习教程,并面向学院本科生积极征集“加油视频”,以具有文学院专业特色的形式向武汉传递着爱和温暖,期盼携手共渡难关。



在《光明日报》2月17日《停课不停学,该如何教怎么学》的报道中,谭旭东教授作专家发言,他提出要以密切家校联系,共创育人环境为立足点,不要单纯地为了课程而学习。2月10日,阿根廷《十二页报》刊登了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张琨博士写给中阿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福图纳多·马利马奇(Fortunato Mallimaci)的一封信。在信中,张琨介绍了疫情对人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和改变,并表示希望感染者能被治愈,疫情得到控制,社会生活可以尽快回归正常。福图纳多·马利马奇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他说:“我们要向灾难面前所有的研究人员,特别是中国人民表示慰问。阿根廷和你们在一起!” 阿根廷《十二页报》(Página 12)是阿根廷第三大报,在阿根廷和拉丁美洲有着广泛的阅读群体。文章的刊登有利于外国民众客观真实地认识中国抗击疫情的现状,对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有着积极的作用。



让爱心构筑抗“疫”长城

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特殊时期,文院师生积极捐款捐物、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用爱心构筑抗“疫”长城,为基层的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彰显文院师生的责任与担当。



2018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陈万佳同学,居住于湖北恩施,面对家乡疫情肆虐的状况,他积极响应村委会号召,加入到“抗疫”队伍中来。他沿着盘山公路,为家乡父老搬运救灾物资,此外,他还参与了村里的防疫巡逻、值班、对接救灾车辆、登记村庄出入人员信息、测量进入人员体温等工作,为家乡的防疫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2019级文化研究系硕士生梁玉同学在抗击疫情期间组织策划了“口罩上海”公益捐赠环卫工人口罩活动。到目前为止,项目还在继续进行和公众反馈中,几家环卫公司在收到他们的物资后也迅速安排了物资发放。



2019级中文系硕士吴小燕同学主动向村党支部提出参加志愿服务的请求,希望在疫情防控中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她积极配合村干部在村内各个重要关卡设置路障,和村里的乡亲讲述疫情防控知识,在监测点协助值班医生测量村路口进出人员的体温,对进出的车辆及人员进行管控并登记信息。看到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缺乏物资,她便向村委会捐赠了40个口罩。她说:“青年是国家的担当,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就要及时地、勇敢地站出来。青年党员更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每天早上8点到岗,每日8小时的工作中,我也不觉得辛苦,希望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科生党员徐佳怡在防疫期间主动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进出口检查出入的车辆和人员,并参与测体温、登记身份等工作。徐佳怡同学说,志愿者的工作是24小时轮班制,6小时一班,进行轮岗,风雨无阻,虽然很枯燥,连续站6小时也很累,但是非常有意义。在徐佳怡同学的带动下,她的家人也都参与了志愿服务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让社区的居民能感受到爱心的温暖。

用文字书写抗“疫”篇章

面对冰冷无情的病毒,文学院积极号召广大学子用文字播撒爱心,用诗文传递温暖。文学院启思论坛面向文学院本科生发起征稿。希望文院学子把一腔激情化为对学术的孜孜追求,用文字的力量回应时代的召唤,以专业的素养担起国家的重任。



同时,在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上海大学委员会共同指导下,文学院面向上海大学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发起“以笔聚力,以文战疫——上海大学防疫抗疫主题征文”,以期广大学子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这场“战疫”中,发挥青春的热力和才情,为武汉祝福,为祖国加油!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文学院众多师生以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使命。他们或是以笔聚力、以文战“疫”,或是积极主动地走向志愿服务岗位,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人们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感受到人文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在此,我们向所有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师生致以诚挚的敬意,你们辛苦了!愿我们共克时艰,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