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在线教学,马院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3/04  投稿: 王金伟    部门: 社会科学学部(筹)   浏览次数:    返回

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大学《关于冬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学校的线上教学平台及自身丰富的在线教学资源,全面启动了冬季学期后4周的线上教学准备与管理工作。

群策群力准备网络教学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2020年2月初开始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工作,形成了由学院班子牵头,各个教学团队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制定了《2019-2020学年冬季学期思政课教学工作安排方案》,确保冬季学期后4周和春季学期思政课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借助多年积累的微课和多媒体积件等成果进行网络平台课程建设。各门思政课教学团队对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已有的冬季学期课程空间,根据在线教学的需要将微课和多媒体积件重新组合上传,以实现“在线教,在线学”。各教学团队,群策群力,相互配合,分工合作,或者贡献创意、建议,或者贡献自己的宝贵资料、PPT,或者帮助对平台使用不熟悉的老师,……每位老师都在为在线教学认真准备着。截止到2月15日,冬季学期开设的140门课程,全部完成了在线课程建设。



在线课程建设基本完成后,老师们并没有丝毫放松,除了继续完善在线课程外,又忙着熟悉和演练在线教学的操作,思考着在线教学过程中可能碰到的问题。为了引导和帮助同学们适应在线教学,鼓励、督促学生好好学习,提前给学生写信,解疑释惑、加油打气。3月3日在线教学正式开始后,老师们又在教学团队群里分享自己的感受、经验以及碰到的问题,为后面上课的老师提供借鉴。

结合疫情防控,实现教学内容创新

在线教学,重要的是教学内容的创新。在疫情肆虐环境下推出的线上教学,思政课应注入与疫情相关的内容,心忧家国,传播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学团队在后4周的课程设计中,融入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部署、全国各地的联防联控措施成效、防疫抗疫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等教学内容,通过这些教学素材,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阐发爱国情怀,引导学生坚定抗“疫”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月3日是上海大学正式网上教学上课的第一天,马院的老师们就结合当前的疫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4门主干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结合课程内容,就抗击疫情中的群众路线问题、社会制度问题、国家治理体制、爱国主义等主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入细致的讨论,引导学生主动关注疫情进展,关注社会民生,培养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操。从军民联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读懂何为“四个自信”和中国精神;从数日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读懂什么是万众一心和中国速度;从钟南山等科学家和舍家为国的医护人员身上读懂什么是尽忠职守和民族脊梁。体悟逆行者舍我其谁的担当、敢言者弥足珍贵的风骨、普通人熠熠发光的善良与坚强。学生根据课上所学理论知识,围绕老师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发扬,有的同学还结合自身的专业用作品来支援战“疫”。


注:两幅美术作品由刘琪(18121770)和赵璐嘉(18121915)两位同学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