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学院课程在线教学有序推进

发布日期: 2020/03/09  投稿: 刘佳    部门: 钱伟长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大学《关于冬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为确保冬季学期后4周和春季学期相关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自2月初开始,钱伟长学院全面启动在线教学建设工作。学院形成了由领导班子牵头,教务口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制定并公布各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安排,帮助同学开展在线学习,支持老师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结合时政:戴朝辉老师结合当前疫情为钱伟长学院学生上学术英语)


截至2月中旬,来自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钱伟长学院的近40名老师共建成了40门专业课程。目前,春季学期的网络建课工作也正在积极筹备当中。


(线上讲解互动:张景峤老师给钱伟长学院学生上高级计算机语言)


学院教务部门积极组建多渠道教师交流平台,通过微信群、邮件等方式,加强沟通,及时预防、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院教务口协同学工口,形成“每日问答”机制,及时解决各年级学生提出的诸如“如何开展在线教学?”“如何进行期末考试考核?”“如何开展实验类课程?”“毕业设计何时开始”等问题,有效缓解了同学们的紧张情绪,保障教学秩序平稳。



在线教学开始的第一周,学院领导班子全员进入在线课堂听课,记录师生在线教学的点点滴滴;辅导员们也通过活动课、个别交流等方式搜集学生们对课程在线教学的反馈意见。大家一致反映任课教师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无论是课程资料、录播,还是形式多样的答疑讨论、在线测试,都准备十分充分,课程节奏把握得当,同学们积极参与,表现抢眼。同学们纷纷反馈在线教学与原先的传统模式教学效果相差不大,感觉老师们课件准备非常充分,通过zoom会议、腾讯会议以及QQ群等网络直播方式能够有效达到双向沟通、及时反馈。第八周起,学院督导组老师也将进入到在线课堂听课,为学院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相信在师生们的齐心协力下,我们一定能实现在线教学课程保质保量,不辜负学生们的期待,让学生们学有所获、学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