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C德育空中课堂丨新传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 2020/03/26  投稿: 何诚    部门: 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3月21日晚,以《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主题的主题团课和校友分享活动,在新闻传播学院“新时代新空间新成长”德育系列空中课堂开讲。学院邀请到湖北省选调生马竞爽、上海市公务员胡思齐两位19届优秀校友作为主讲嘉宾,与大家讲述自己的战“疫”故事,并分享选调生、公务员招考经验。新传师生通过感受两位校友的青春力量和奉献精神,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纷纷表示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学院就业工作主管彭红、学院团委书记何诚、团委副书记赵琳等老师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团委副书记赵琳主持。

 

 

主题团课开始前,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何诚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的组建情况。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向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讲话。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激励着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新闻传播学院党团学等各层面的青年学生齐心协力,结合专业特色积极为战胜疫情传递正能量,更有像马竞爽、胡思齐这样的优秀学生、校友,在志愿服务活动和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她希望新传学子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给“90后”党员回信精神,心怀理想、勇于追梦,设立目标、寻找差距,真正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临近期末,她还提醒同学们劳逸结合,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新模式,抓好学风建设、诚信建设不放松,在这段特殊的时期也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随后,两位主讲嘉宾以微访谈的形式,讲述了自己作为街道社区的公务员,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工作经历和体会。

 

 

原本已经买好回家车票的马竞爽因为岗位人手不够,毅然决然留在武汉坚守工作,帮助协调转运社区患者和排查发热病人,至今已连续奋战60多天。在访谈中他谈到,因为工作原因,免不了要与患者近距离接触,自已也曾害怕过,甚至还去医院做了检测,但家人、领导、同事都在各方面给了自己莫大的支持和鼓励,最终还是默默坚持了下来。他还回想到,尽管在紧急情况下也会有居民出现一些情绪,甚至还遭遇过投诉,但他们始终坚持结果导向,人性管理、贴心服务、耐心说服,最终顺利化解了不少矛盾。他还特别提到,年轻一代不仅能做事而且会做事,在排查发热病人的过程中,他们与通讯运营商合作,采取电话外呼的办法让信息更及时精准,让协调更高效有序。当问到最难忘的事和最大的收获时,他说有一位患者经历了几天几夜终于住进了医院,让自己感到所付出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通过这次战“疫”,也让他更加懂得如何去用心倾听,帮助大家解决急难愁事。

 

 

身为公务员的胡思齐也是闻令而动,从老家提前返回上海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街道里负责物资分发管理等工作。对他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要迅速适应从学生到公务员这样的身份角色转换。因此,在工作中他不断请教老同志,边做边学,以至于同事们的认真负责,成为了他在这次疫情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一面。他分享到,除了日常工作,他还会运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帮助街道社区做好微信、微博等平台的信息更新和宣传教育等工作。他谈到,在校期间的学生工作经历为自己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能使自己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不断增强各方面的适应能力。因此,学会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工作任务,则是他在疫情期间高强度的工作中最大的收获。

 

 

两位校友还与大家分享了选调生、公务员备考经验,为有志投身于此的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他们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选调生,以及相关考试的报名、备考、笔试、面试、培训等方面的信息。

两位优秀校友的战“疫”故事,是践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总号召的生动写照。会上,老师同学们聆听两位校友的分享后纷纷表示,一定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练好本领,不忘初心,以满腔热血和真才实干,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