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上大侨联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4/03  投稿: 叶泰和    部门: 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上海大学广大侨胞和侨眷的心。上海大学侨联在市侨联与校党委统战部的领导与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市委市政府与学校的各项防疫决策和措施,积极参与国内疫情抗击工作。

关爱侨胞,温暖人心

上大校侨联利用校侨联成员微信群和新归侨微信群每日互相问候和提醒,发挥了凝心聚力、增强信心、稳定心态的特殊作用。侨联委员与一些侨胞经常发送各种防疫讲座信息,介绍防疫知识和有效措施,为侨胞排忧解难。如:第一时间分享市海联会、市侨联邀请葛均波等名医开展的网上讲座与咨询,张文宏医生应驻美大使馆邀请在线同在美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开展的抗疫讲座等,并结束后及时将文字记录传达大家阅看。新归侨、体育学院院长刘兵教授向大家推荐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首席专家李效凯博士新近撰写的《居家健康预防与体育活动指南》等。当一些老年归侨侨眷需要配药不知途经时,及时介绍医院网上问诊开药途径、分享附近药店的地址以及能直接购买的常用药品等。

抗疫故事,鼓舞人心



在上海市派出医疗队赴武汉抗疫的白衣战士中,有数位医生护士就是上海大学侨胞的亲属。2月7日,我校侨眷汤为杰老师的表弟朱畴文医生临危受命,率领一支136人医疗队驰援武汉抗击新冠病毒疫情;2月9日新调任上大体育学院院长的新归侨刘兵教授所在学院的李效凯博士将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女儿送上了武汉前线;3月11日,文汇报上刊登了我校侨联副主席蓝箭副教授的小舅子郭全医生出征武汉雷神山医院并和他83岁的母亲张灵恩医生(即蓝箭老师的岳母)并肩战“疫”的事迹。获悉这些侨胞亲人们的抗疫故事后,侨胞们纷纷表示支持、赞扬并预祝白衣战士早日战胜病毒,完成救治任务,全员凯旋而归。大家也表示要向身边的英雄学习,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精心备课,岗位建功



从三月初起上海大学侨联的新归侨与侨眷积极响应学校安排,精心备课设计,陆续开设线上课程。上大侨联副主席、机电自动化学院蓝箭副教授,上大侨联副主席、钱伟长学院副院长姜颖教授以及侨眷、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等的线上特色课程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蓝箭副主席开设课程《智慧地球与创新思维》和《互联网+》。他发挥专业优势,利用Zoom平台+课堂派软件等工具率先使用直播方式授课,受到学生欢迎。姜颖教授开设课程《数学物理方法》,课程上传丰富且形式多样的学习资料,课程中穿插互动交流,有效地督促学生学习,受到观摩老师的好评。叶志明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在线课程教学与教学评价的做法与经验,并深入比较了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的异同。战疫还在进行时,线上教学也还在进行时,上大侨胞将为学校在特殊时期的新的教学模式不断实践探索。

认真履职,建言献策



在全国人民奋战新冠病毒疫情的时刻,校侨联中的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及时根据抗疫中发现的问题和侨胞的建议,提交社情民意书与两会提案。如上海大学侨联主席、上海市政协委员吴悦教授在2月17日率先向市政协提交社情民意,呼吁使用公筷并设立公筷节。她建议有关部门迅速制定餐饮业使用公筷的法律法规,呼吁通过立法推动人们使用公筷,避免病毒快速、广泛的传播。吴悦主席的建议得到了侨胞们的广泛支持与响应。2月19日,新民晚报对吴悦委员提交的这一社情民意进行了专题报道。

全球抗疫,共克时艰



在国内全面抗疫时期,侨联及时发布有关信息,让海外校友及时了解国内疫情真实情况,消除谣言及负面新闻影响。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转好而海外新冠肺炎开始蔓延时期,侨联密切关心海外侨胞,提供信息和帮助。如将上海市侨联致沪籍海外留学人员和高校校友的慰问信、上大校友会致海外校友的问候信等及时转给海外校友。在我国外交部宣布从3月28日零时起暂停外国人持有效签证入境以及中国民航局决定大幅收紧国际航线后,侨联又及时转发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发布的各地同乡会求助电话及相关的信息,做到抗疫时期互帮互助。侨联还转发了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编写的《一图了解疫情期间海外侨胞和中国留学生如何做好防护渡过难关》、张文宏等名医抗疫讲座内容和他们对防疫的指导意见等资料信息。海外校友及时将侨联发送的信息转发给当地的访问学者与留学生。

宣传报道,凝聚人心


校侨联还重视宣传信息报道工作,及时报道侨联与侨胞各项抗疫活动。第一季度已经向市侨联先后报送6篇侨联活动报道稿件,由市侨联推上侨讯网络平台。侨胞们还积极支持校工会组织的教工抗疫诗文征集活动与学校出版社《新冠涅槃》抗疫文章与诗词集征文活动。给校工会推荐文章2篇,给《新冠涅槃》抗疫文章与诗词集推荐诗词多首。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日夜奋战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积极向好的变化。如果说,国内疫情防控是战疫的上半场,那么海外疫情防控就是战疫的下半场,上大侨联在积极参与上半场战疫之后,将再接再厉参与疫情防控的下半场,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校复课教学与“双一流”建设继续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