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谋新篇,实干新作为
———悉尼工商学院成功举行2020年第一次全体教职工网络大会

发布日期: 2020/04/05  投稿: 张攀    部门: 悉尼工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春季学期开学前夕,悉尼工商学院2020年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于4月3日成功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李双,党委副书记、院长吕康娟,副院长胡笑寒,党委副书记卫静芬,副院长方慧,副院长卞亦文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会议由吕康娟院长主持。

为确保学院首次全院云端大会的顺利召开,学院办公室成立了会务工作小组,特别制作《我们的8年——学院AACSB认证历程回顾》视频,提前组织教职员工测试使用会议软件,大会举行前一天,工作组到嘉定校区文荟楼409室大会主会场调试设备,模拟演练会议流程,确保大会的各个环节万无一失。

 

 

李双书记首先做“十四五”规划工作动员。他说,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之年。根据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的部署,学院已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希望全院教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中来。

“十四五”规划是对学院发展目标的再确认和发展战略的再定位,“十四五”是学院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学院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持续推进“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商学院”的目标,规划工作是基础、是先导、是关键。我们要建设一流商学院,要继续领跑中外合作办学,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需要我们通过规划予以解决。其次,规划工作将帮助我院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根源。我们要找准标杆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充分发挥好标杆的牵引作用,尽快实现追赶效应。再次,规划工作是学院管理水平和内部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李强书记来上大调研时明确指出:“上海大学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办学方向,在集聚培养人才、助力科技创新、完善大学治理体系上有更大作为,在世界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印记,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彰显上大特质。”

吕康娟院长围绕“规划谋新篇,实干新作为”做主题讲话。她通报了学院获得AACSB精英商学院认证通过的喜讯,并指出认证锻炼了学院队伍,体现了全体教职员工的专业素质,对学院未来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向大家发布2020年行政重点工作,布置学院2020年度工作任务。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她提出学院应积极融入上大战略,在招生、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布局和谋划,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也是衡量商学院水平的重要标志,不仅要不断推行创新措施,更要关注措施的有效落地。她号召每个悉商人都体认这样的理念:“不能成为全能选手,就必须成为单项冠军”,每个人都要设计自己的五年规划。问题导向,内涵发展,目标导向,使命驱动。她全面总结了学院目前一个使命、两个核心、三个重点、四类教师、五种素质、六个一流,同时引用狄更斯的名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引发大家的思考;以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歌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点出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道理。

 

 

胡笑寒副院长以“不忘初心,云端悟道,脚踏实地,方得始终”为主题,解读2020年学院重点工作。她罗列了近期大量值得骄傲的教学工作数据,指出这是所有团队参与的结果,数字背后,既有岁月静好,更有责任使命,负重前行。在抗疫期间,学院老师们都按下了快进键,两个月保质保量完成网上教学,春季学期网络教学依然需要大家守望相助。“开不完视频会,回不完微信群,放不下在线课”,一起走过的日子,将来一定回味无穷。关于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胡院长指出,认证铸造了国际精英商学院的底线,更高水平的发展需要突出学院独特性。好好思考在思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背景下,如何布局和战略定位。她幽默地倡导大家既做好“书童”,又当好“主播”,持续发掘成长,找准超越点和补位点,稳中求变,变中求进,进中求精。

 

 

卫静芬副书记首先回顾两个月防疫工作,1月23日开始大学工牵头,四部门联动,3887名中外本硕学生动态排摸,思政,辅助网课教学两个月,学工人通过临时党支部、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就业服务以及媒体宣传工作协同联动等特色工作,开展的工作卓有成效。她随后围绕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成立大学工专项工作小组、调研大学生群体基本思想状况、国际学位项目群体爱国主义思政教育、第二课堂教育与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对2020工作做了详细的解读。

方慧副院长用“百感交集”四字形容发言时刻的心情。她首先对学生辅导员尤其是留学生辅导员近段时间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她顺着吕院长的思路继续引申,我们经历了最坏时代,即将迎来最好的时代。她围绕2020工作计划重点解读了人员分类考核制度、国际留学生、研究生质量提升、国际化推动教学科研、提升学院治理能力等方面工作的计划和设想。她倡议学院围绕吕院长提到的六个一流,去推进和提升。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还是我们,坚定不移往前走。

卞亦文副院长围绕学院科研工作在2019年成果总结的基础上介绍近期主要科研工作和2020年的重点工作及努力方向,他同时分享了个人近期感悟:个人经历是有限的,而努力的方向是多样的。个人能力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春回大地,疫尽可期。2020年,悉尼工商学院AACSB认证通过后第一年,十四五规划年,全院将全力以赴,奋发图强,时不我待,规划谋新篇;舍我其谁,实干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