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统筹抓落实 聚力抗疫保平安

发布日期: 2020/04/08  投稿: 王天炼    部门: 后勤保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保卫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听从指挥、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通过“五个强化”,坚决打好防疫阻击战,全力保障了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防控责任意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卫处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要求,切实当好学校的“守门员”、师生的“服务员”,全处同志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折不扣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保卫处处长沈龙骥从接受防控任务后就每天始终如一地坚守在学校,全力以赴地带领全处同志战斗在防控一线;三名副处长何金伟、刘亮、闫永生也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带领着相关同志战斗在嘉定、宝山、延长校区,统筹防疫等相关工作的协调与安排。各校区严格制订值班表,加强值班管理,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人员全时在岗在职,防疫责任落实到位。

 


二、全面掌握校园动态,强化信息报送制度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保卫处认真落实疫情信息报送“日报告”制度。一是做好内部人员情况掌控,重点针对本部门工作人员、保安人员、家属是否到过疫区及接触过疫区人员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在岗人员健康,每日通过学校“健康之路”网上平台及时上报情况。二是准确掌握全校人员进校情况,各门岗保安人员认真做好师生员工进校健康检查和相关信息登记,三校区每日8时前统计师生员工进校人数及相关情况并报送上级。三是及时汇总校园安全信息,认真做好值班信息登记,及时整理校园安全情况并报告上级,提出合理性建议,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三、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强化落实防控措施

保卫处利用保卫处群、党支部工作群等平台,及时传达学习各级党委的工作部署,积极研究疫情对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影响,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组织人员开展预案演练,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突出校园门岗建设,制定并完善了《上海大学保卫处防疫期间门岗执勤规范》,加强了保安人员能力建设,细化了人员、车辆检查步骤,总结了“三不四要”细则,确保进校人员、车辆快速、高效、安全。为了更好的服务不能进校的师生,保卫处还将服务窗口前出至校门,主动与师生对接,协助办理户籍和无犯罪记录证明。

四、党员干部队伍主动靠前,强化战斗堡垒作用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同志工作积极性。保卫处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战斗在一线,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统筹全局当好“指挥员”。全体党员主动坚守岗位当好“战斗员”,把防疫任务落实落细落小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上,确保了战场战令统一。李志春、陈强二名同志,是“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军转干部,他们克服困难,每天主动来校协助做好校园安全检查和应急处置等相关工作,帮助提高保安履职技能,较好地为其他同志树立了榜样。此外,保卫处全体党员还积极踊跃响应支部号召,开展爱心捐款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使命



五、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强化师生疫情防控意识

严格抓好舆情监测,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及时转发中央、上海市媒体权威信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引导,对网传、谣传的虚假信息及时进行辟谣。同时,利用电子宣传屏、通知栏等工具,在各校区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和病疫防范措施,积极营造群策群力抗疫情的良好氛围。结合安全通识课线上教学,处长沈龙骥组织相关老师对教学内容进行了优化,增加了传染病特别是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安全知识,受到了师生的好评,更好地帮助学生坚定了夺取抗击肺炎疫情战役胜利的信心。

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师生员工返校在即,高校“战疫”将进入新的关键时期。保卫处全体同志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继续发扬不怕疲劳、不怕艰险、持续作战的精神,落实好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守护好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校园安全稳定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