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三结合”开展劳动教育

发布日期: 2020/05/09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文学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积极探索通过“三结合”的方式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展现积极健康的劳动精神面貌,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是结合价值塑造开展劳动教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文学院发动学生党员通过参与社区防控、号召捐款等多种方式为战“疫”出力。同时,在学工办、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的指导下,发起以笔聚力,以文战疫——上海大学防疫抗疫主题征文活动和文学院第八届启思论坛征稿活动。鼓励同学们学生通过脑力劳动,把疫情期间的所见、所思、所做,化为对健康生活的不懈追求、化作对志愿精神的赞美,表达对“逆行者”和工作在一线英雄的致敬,用文字的力量回应时代的召唤。目前,已累计收到近百篇作品,有效探索了将价值塑造融入劳动教育的方式方法。



二是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劳动教育。依托教育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学院选送了一批本科生积极参加国家语委对52个贫困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任务,以青春之我,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之力。同时,依托中国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组织擅长手语的学生,录制战“疫”手语学习教程,以“劳动之手”向社会传递爱和温暖,携手共渡难关。



三是结合家庭教育开展劳动教育。学院以“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为契机,给本科生安排了“三个一”小作业,即做一顿饭、打扫一次卫生、写一段感悟。在体验日常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联动家长助力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同时,学院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的重要精神,并写下学习感悟,简短的文字加深了同学们对责任和使命的感受。“三个一”小作业覆盖全院本科生,收到近300份作品,有效激励了同学们放下面子、挽起袖子,用青春之手书写无悔的青春之志。(供稿 唐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