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管学在线”连线专家详解宏观形势

发布日期: 2020/05/15  投稿: 李小玲    部门: 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管理学院第二课堂网络德育课程“管学在线”第七讲准时在zoom平台开讲,本期主题为《怎么看?怎么办?——对当前宏观形势的几点看法》,主讲人为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副所长、福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宏观经济学会理事、江苏省苏中发展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杨国振老师。课程由管理学院学工负责人、国际活动项目研究中心主任马亮老师主持,来自管理学院大三、大四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毕业班同学们参与了此次课程。

本次讲座聚焦近期经济形势的快速转变,探讨了疫情出现导致失业人口剧增、应届生将会面临的就业挑战等问题,以及在这种形势下,同学们应该怎么看?怎么办?首先,杨国振老师讲述了应该怎么看的问题。他说道:现代社会,观点多,信息传播速度快,要学会透过这些信息来找到核心问题,发现未来趋势,做出判断。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要有立场,立场不同对问题的认识也不同,不要在错误的立场上被错误的观点误导,保持冷静的心态。

 

 

针对“怎么看”,杨老师提出了六个方法:1、基于整体全局而非个体局部来看形式,不要以偏概全。2、抓住主要矛盾,透过表象看本质,不要纠缠细枝末节。3、善于发现现象内在的联系与现象之间的规律。4、对常识和规律要有足够的认识和敬畏,违背常识的代价是惨痛的。5、不要以己度人,要换位思考,小到人与人,大到国与国之间都要如此。6、要有独立的思维判断能力,不能人云亦云,要敢于质疑。

随后,杨老师总结道: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疫情对世界的改变深不见底,一定要做好面对变化的准备。抓主要矛盾、本质,才能得到清晰判断。现在是科技突破的颠覆性时代,在技术变革的风口浪尖上,疫情的爆发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机会,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机会,赶上新的井喷期,这是一个创新、转型、分化并存的时代。

最后,杨老师告诉同学们该怎么办。他提出同学们要有使命感、责任感,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自信、他信,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得到更多的社会认可;对现状要有冷静的认识,接受、面对现实,通过个人努力战胜困难,不断提升自己;时刻做好准备,才能为未来的转变打下坚实的基础。杨老师还认真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讲座的最后,马亮老师总结道,希望同学可以更全面的了解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可以冷静客观的去看待这次疫情的影响,更多的结合自己的所学习的专业,通过共同的努力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去思考,不断努力也会让自身得到提升和发展。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于当前和未来国家、社会、经济以及个人的发展有更加科学和深刻的认识,在危机中发现机遇,在困难中得到成长,永担新时代青年人使命。期待管学在线后续精彩课程给大家带来更多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