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委与理学院党委“红帆领航薪火相传”联建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 2020/05/22  投稿: 王进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离退休干部是我党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是加快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老同志们毕生潜心于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任劳任怨、不求回报,为学院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是理学院的宝贵财富。



5月21日,离退休党委与理学院党委党建联建交流会暨首批“党建标杆导师”聘任仪式,在理学院量子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会议室G601举行。首批“党建标杆导师”沈学超、陈基明、黄颂翔、董晓雯,离退休党委书记、工作处处长陆群英、常务副处长余志龙,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然、姚颖冲,化学系党总支书记陈雅丽,物理系党总支书记颜明及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然主持。



会议伊始,盛万成书记针对此次开展共建项目的初衷及展望向大家做了详细的阐释。他提到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党建的引领,尤其理学院党委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积极开展了很多党建项目,更需要老领导、老教授、老法师结合学科特点来做进一步的指导。理学院党委将安排专人对相关老照片及文字材料进行收集整理,供广大师生学习观摩,将钱伟长校长创办的理院之精神代代相传。



离退休党委书记、工作处处长陆群英指出,上海大学的关工委,以党建为引领,老领导、老党员、老教授可以从个人的亲身经历出发,回顾学校及学院的发展历史,以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勾勒出一幅幅鲜活的历史场景。除了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的成长,离退休支部也可以和教工党支部结对共建,更可以积极建言献策,针对未来学院发展、教师个人成长提出诸多切实可行的好办法、好建议。理学院党委和离退休党委的党建联建一定会创建出具有上大特征的党建品牌。






此次会议聘任沈学超、董晓雯、黄颂翔、陈基明四位领导老师为理学院“党建标杆导师”,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颁发了聘任证书。

随后,与会领导老师就“红帆领航薪火相传”联建项目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沈学超老师指出,理学院从上海大学成立至今,一直有优良的传统和非常扎实的工作基础,要继承优秀的传统。理科是高校办学和科研的根基,基础学科的发展对上海大学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必须要持续加强对基础学科的重视。此次共建充分发挥了薪火的传承,能够做到“老中青传帮带”,对了解校情校史、学院学科发展史,传承钱伟长教育思想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也表示愿意为青年师生讲述自己亲历的新上大建设中的故事,追忆一代“上大人”的责任和担当。董晓雯、黄颂翔、陈基明老师也回忆了当年在理学院工作的点点滴滴,也很高兴能够作为标杆导师帮助理学院的青年教师成长。



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李丽、青年教师代表曾志刚、王玉超、何卓衡等也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希望能够进一步得到“党建标杆导师”的手把手指导,了解校史和学院发展史,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上大和理学院的新一轮事业发展中。

离退休党委和理学院党委举行此次党建联建“红帆领航薪火相传”特色项目,将以学习传承“四史教育+校史、院史、系史、教师成长史”、老党员亲身经历的理学院发展历史为主旨。不断推进“四史+四史”学习教育,推进立德树人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推进教师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

交流会传递薪火相传的精神、体现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倡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情怀,将激励理学院教师不忘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