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杰校董线上开讲《爱情大数据》 ——临泮校友云讲坛第一期顺利启航

发布日期: 2020/05/26  投稿: 洪丹丹    部门: 对外联络处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20日下午2点,由上海大学校友办主办,上海大学校董、北京高科数聚创始人及CEO、上海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程杰博士主讲的题为《爱情大数据》的讲座在Zoom平台成功开讲。讲座由上海大学对外联络处洪丹丹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是上海大学校友会“临泮校友云讲坛”系列活动第一讲(临泮校友讲坛总第七讲)。程杰博士1982年毕业于上海大学(原上海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获计算机科学工程博士,主攻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方向。近年来,程杰校友致力于大数据信息技术同国民经济产业部门的深度融合,并于2017年被首席数据官联盟评为“影响中国大数据产业进程100人”。

 

 

讲座伊始,程杰校友先从《爱情大数据》的标题解读开始,厘清了作为人类情感基石的爱情心理同理智大数据之间的特殊关系。理智与情感作为人类社会长期共存的心理要素。其后,他以美国网络婚恋大数据分析切入,从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与爱情的关系以及人类爱情的主体性思考等三个方面展开了集中探讨。大数据作为一种现实的可操作的方法策略已经开始进入到人类感情要素的构建,通过计算机算法操作匹配理想型对象数据从而提高婚恋诉求的成功率已然开始为公众所接受。但是,爱情与婚姻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因大数据介入后所产生的功利化,效用化的伦理危机也开始凸显,面对异化的爱情,我们如何固守爱情的本质,仍旧是未来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值得深究的主题。最后,程杰校友先后引用美国当代心理学经典理论对大数据时代的婚恋爱情现实进行了理论归纳阐释,认为尽管大数据视域下的婚恋与爱情有失偏颇,但是人类关于爱情的选择从未以最优选择为标的,而是更加看重存在本身的相互匹配,因此,大数据信息确能够为当代人类社群提供有效的爱情婚姻抉择参考。

讲座结束之后,程杰校友同现场讲座的观众进行了在线交流,就大数据与统计学的现实差异、大数据视域下的婚恋观是否存在功利化倾向以及如何保持人类爱情的原初信仰等疑惑开展了对话,氛围轻松,反响热烈。互动环节结束后,程杰校友再次感谢上海大学校友会精心组织的“临泮校友云论坛”,并有幸成为第一讲的主嘉宾,也祝愿校友会“临泮校友论坛”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