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校友线上开讲《云计算技术的应用与实践》—— 临泮校友云讲坛第二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5/26  投稿: 洪丹丹    部门: 对外联络处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23日下午,由上海大学校友会策划主办,上海大学知名校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金融行业CTO王磊担任主讲嘉宾的临泮校友云讲坛第二讲(临泮校友讲坛总第八讲)通过ZOOM网络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期云讲坛以云计算技术为主题,分享云计算技术当前在各领域的应用和实践。云讲坛由对外联络处庄薪荣老师主持。

云讲坛伊始,庄薪荣老师对本期云讲坛主讲人王磊校友作了详细的介绍。王磊校友于1993-1997,2003-2006年间就读于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是目前专注于金融行业云计算领域的专家。他曾先后担任中国金融行业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专家组成员、同济大学云计算特聘讲师、蚂蚁金服金融云部门负责人、IBM智慧云及基础设施技术经理、保险资管业协会金融科技专委会专家。


 

讲座中,王磊校友首先从云计算的需求背景出发,介绍了云计算的定义、分类、发展历程和发展特征,并结合蚂蚁金服和阿拉丁等实际案例进行深入的讲解。接着,王磊校友对新形势下云计算的发展未来进行总结,认为中国云计算技术从“舶来品”,到如今发展居世界前端,成果是值得骄傲的。未来,新型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对冲旧有的信息化产业中的供应链风险,而从“计算”走向“链接”,以平台化聚合社会化信息,以平台化支持新一代技术应用,促进融合创新,云计算会演化出更多超越计算机领域的突破。

随后,广大校友在线就云计算领域提出相关问题,校友龚鸣鸣、顾春林、张倬分别就云计算所涉及的信息安全和客户隐私、云计算在金融行业的实践及云计算未来商业发展方向等问题与王磊校友进行线上提问和交流。作为在校生的计算机学院葛玉熙同学,也就游戏行业云计算资源投入问题向王磊校友请教,得到了王磊校友的深入解答和鼓励。

分享知识、共同研讨,临泮校友云讲坛本着为海内外校友搭建云端知识分享平台的宗旨和使命进行到了第二期,同步在线参与人数超过百人,受到了广大校友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未来,临泮校友云讲坛将精心策划更多前沿主题,邀请行业尖端人才入驻开讲,为广大校友带去智慧分享盛宴,让广大校友足不出户,智“汇”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