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规处党支部组织学习院校研究专家张端鸿“高校规划制定”讲座并进行研讨

发布日期: 2020/05/29  投稿: 李芳    部门: 发展规划处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26日下午,同济大学院校研究专家张端鸿到我校作题为“高校发展规划的国际比较与实践探索”的讲座。发规处党支部全体人员、“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老师在行政楼501学习了本次讲座并与张老师就“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展开热烈研讨。

张端鸿首先介绍了规划制定及落实的国际经验,他认为发展规划包含了环境、使命、愿景、战略目标、战略行动五方面要素,世界一流大学发展规划高度重视环境背景分析,强调对学术卓越的追求、世界一流师资队伍、国际化视野、社会服务意识及全员参与。同时,张端鸿介绍了同济大学“十三五”规划的实践探索和“十四五”规划的总体安排,就规划编制的基本原则、重点内容以及工作方法等做了详细介绍。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学校使命愿景凝练、对标高校选取、重点学科建设等具体方面与张端鸿进行深入交流。整场讲座及交流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上海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发展规划处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牵头部门,发规处支部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学习进一步开阔眼界思路,提升理论水平和研究水平,保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系统的完成,为我校十四五“追卓越,创一流”的建设之路提供有力支撑。

主讲人简介:

张端鸿,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里瑟琦智库执行主任,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主要从事教育政策与法规、院校战略与评估领域、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的研究,主持各类重点课题30余项,发表文章100余篇,为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等近30家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提供外部咨询,受邀为教育部师资培训中心、华东师范大学EDP中心、Clarivate Analytics、Elsevier集团等机构做专题学术报告8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