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陶鑫良教授、许春明教授、袁真富副教授在《中国知识产权报》两会特刊栏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5/29  投稿: 侯文婷    部门: 法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中国知识产权报》在2020年5月27日的两会特刊栏目刊发《传递决心关心提振发展信心——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一文,我校法学院陶鑫良教授、许春明教授、袁真富副教授分别就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内容进行解读。

报告摘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专家解读:陶鑫良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教授

我国提出并践行5年的“放管服”改革举措,是我国新时期通过推进政府管理改革进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历经5年发展已颇见成效。

面对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放管服”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战略举措也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已趋于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应当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整合资源,共克时艰。常态化疫情防控就是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要“两手抓,两手硬”。预判当前与今后一段时间内,“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复工复市就是目标最优化;‘放管服’举措均要更深化,企事业服务都将网络化”。如何调整措施、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创新监管方式,简化办事手续,促进公平竞争?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和发挥互联网平台和资源优势,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我国知识产权业界也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深化简政放权,筑牢创新基础;创新监管方式,优化创新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加速创新进程;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全方位深化“放管服”改革,藉以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报告摘要: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

专家解读:许春明(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

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外贸压力正在加大。稳定外贸,既是稳定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要求。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电商平台和网购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商数字新经济的优势也已显现。同样,跨境电商、线上展会等新业态的发展,也已经成为了稳外贸的新渠道,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占进出口规模的比例不断提高。进博会的举办既是我国扩大开放的举措,也是激活国内市场消费、实现国内消费升级、拓展市场增长空间的举措。

从知识产权角度看,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和进博会的顺利举办,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支撑保障作用。跨境电商商品跨境流通的特点和进博会展览产品进出境暂时性的特点,给知识产权纠纷的管辖、知识产权纠纷的快速解决、知识产权的海关保护、知识产权的侵权认定以及行政执法和知识产权司法判决的执行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一方面,必须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同等保护国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落实知识产权“严保护”“同保护”,及时制止跨境电商和进博会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杜绝跨境电商和进博会成为知识产权侵权的灰色地带;另一方面,必须以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和快速解决机制为抓手,及时化解跨境电商和进博会的知识产权纠纷,落实知识产权“大保护”“快保护”,保障跨境电商的经营高效率、高质量以及进博会的顺利举办。

报告摘要: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专家解读:袁真富(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现阶段,刺激和鼓励“两新一重”,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尤其是“新型基础设施”基本涵盖了第六次技术革命浪潮中的新兴产业,将助力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数字化转型。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就是投资未来和抢占先机,其蕴含的巨大投资规模和产业协同效应,将有力促进关键技术和关键产品的自主创新,有力推动我国占据科技领先和经济前沿地位。在配置创新资源、引导创新要素集聚的过程中,要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提升高价值专利的审查效率,加强技术秘密的信息安全保护力度,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巨大的发展潜能。要通过知识产权的权属安排、利益分配和强力保护,促进和带动“两重一新”领域先进技术的创新发展,推动技术独立性,减少对外依赖性,强化供应链的可靠性,提升我国经济的安全性。


《中国知识产权报》2020年5月27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