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管理学院师生掀起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热潮

发布日期: 2020/05/29  投稿: 李小玲    部门: 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21日至2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两会”精神学习,动员全院师生积极学习和解读“两会”精神,不断掀起凝聚奋进力量、建设一流商科的新高潮。

领导班子带头学,将“两会”精神融入学院发展之中

22日,学院党委书记李伟主讲学院第二课堂网络德育课程“管学在线”,结合“四史”教育,为师生们深刻解读了2020年“两会”召开的历史意义,在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复杂局面中,积极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意义重大。他鼓励全院师生密切关注“两会”热点,积极学习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管院师生的专业水准和家国情怀。



26日,学院党委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进一步学习“两会”精神,领导班子与教师代表结合“上海大学校庆”、刘昌胜校长解放日报专访《做晨曦中的赶路人》等谈感受,结合“两会”中的热点话题为学院发展谋思路、提建议、明方向。



28日,镇璐院长主讲上海大学第三期“院长论坛”,结合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直面“两会”热点话题,镇院长面向全校研究生讲述治学故事、弘扬学术精神,引导全校研究生树立“做一点有品味的研究”学术志向,鼓励研究生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线上线下认真学,让“两会”精神入脑入心

学院学工系统积极谋划,主动引导和发动广大同学们居家学“两会”、议热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云端学习会,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学院层面,在“两会”闭幕日,策划组织了“管学在线”特别节目:解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邀请了上大校友、中共静安区委统战部调研员冒瑾辉主讲。学工负责人马亮老师主持活动,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在主会场听讲学习。在讲座中,冒老师认为全国“两会”是很好的统一思想和凝聚力量的大平台。他从“四个自信”入手,鼓励学弟学妹们多运用“形而上”的哲学思辨方式看待和分析世界。冒老师还结合自己的丰富履历,对全国“两会”中提及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后续处理、我国当下的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民法典”诞生、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风险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和热烈讨论。冒老师勉励大家,我们迎来的是一个空前的大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改变历史,创造历史,我们身处的大时代让一切皆有可能。在这个大变局的时代下,希望大家能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这个大时代做好充分的学习和思想准备。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对冒老师的讲座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互动。冒老师认为同学们在社会上首先要有谋生的基础能力,即专业能力,同时也要有自己的哲学思辨能力,要懂得技不压身,不断加强自己的专业性。讲座主持人马亮老师也希望大家要把自己培养成T型人才,在有一技之长的同时,也要有宽广的知识面。也有同学分享了自己所了解的家乡脱贫工作之不易,冒老师也表示,今年是脱贫最后一年,在疫情之下,目前的脱贫工作更为艰巨,脱贫工作是需要在巨大压力下不断去努力完成的。



学院各党支部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云端学习。例如,27日下午,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组织组织观看《10分钟带你了解全国两会》并自主查找两会相关材料,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再如,28日下午,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召开党组织生活会,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学习媒介,合理利用互联网线上以及多媒体形式,在学思践悟“两会”精神中增强爱国主义情怀。会议的第一部分,全体党员共同阅读2020政府工作报告,并登陆“中国政府网”观看实物手绘视频“跟着总理报告去这座城,看看不寻常的2020”,学习官方对报告的各角度解读,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第二部分,针对上述学习内容,党员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学习心得。



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活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发表感言,摘录如下:

谭灏哲(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体育班党支部):本次讲座的主题有关两会,主讲人是我们的校友——冒瑾辉老师。冒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他自身对于“两会”的理解,内容包括2020年的新冠肺炎阻击战,农村脱贫攻坚战,香港、台湾问题等五个方面。讲座中冒老师向我们深深地表达了他对我们这些后辈的希冀,这使我深受触动。他告诉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十分幸运和平的时代,要学会珍惜,把握住时光。我们是后浪,有冲劲,有活力,可以在试错中不断成长,积攒经验,厚积薄发。另外,现如今是一个信息量爆炸的时代,所以他强调了哲学思辨能力的重要性,告诉我们要学会如何正确认识这个世界,过滤掉一些无用的垃圾信息。未来在眼前,路在脚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谨记使命,为新中国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奋斗,夯实专业技能,刻苦钻研,这样便不负前辈对我们的期望!

李俊良(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体育班党支部):通过这次“两会精神”的学习,我首先学到的是一句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面对信息爆炸的时代,首先要不信谣,不传谣。要有自主意识的辩证观察,要有新青年一代的独有态度。其次,新时代的青年人应审时度势,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面对西方世界的打压,和内部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只有提升我们自身的实力,掌握更多的技能,才能在这样的时代下取得更多的竞争优势,正所谓技多不压身。同时,世界很大,我们都想出去看一看,待我们挺直腰杆有了强大硬实力的那天,就不用再怕他人欺凌了。所以,当务之急,是努力提升我们青年自身。

徐佳玮(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甚至全球,给世界带来了创伤。今年的两会,注定也是不同凡响的一次两会。那么这次的两会与以往相比究竟有何不同?根据疫情的实际态势,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相较以往两会召开时间,推迟了两个月左右。而这推迟的两个月中,代表们总结了更多的百态,归纳形成了更具有效力的提案。今年的两会有几个令我印象深刻的特点。首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举措历历在目。作为大学生,也许我们并不懂得这些举措如何诞生、具体如何实施,但我们通过两会的政府工作汇报,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举措的成效如何。其次,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疫情的冲击下,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合理设定?如何在“六稳”的情况下实现“六保”?这是两会的热议话题,也是民之所想。最后,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诞生也是本次两会时期的一大热议话题。从民法通则,至民法总则,到如今的民法典,这彰显了我国法律的不断进步与完善,也体现出各界代表及党中央对于我国法制建设的重视。总而言之,两会是统一全党、凝聚全国力量的一次盛会,是中央考察全国工作的一次考验,是代表汇报工作成果的一次舞台,是百姓了解国家政治建设的一个窗口。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两会,尽自己所能去体会各个提案背后的意义,争取成为一个有政治思想的青年,而不是得过且过。因为归根到底,这场会议的背后,是人民,来自人民也为了人民。

沈怡凤(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恰逢我校正在宣传征兵入伍,我也对参军入伍有所想法,因此更加关注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6日下午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做出的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我深以为然,疫情爆发后,人民军队几乎在第一时间集结,上战场,打硬仗,通过艰苦卓绝的战斗实现了“零感染”。这次考验充分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作为一个怀有报国热情和服务人民的热心的大学生,我希望自己也有这样的机会,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军营。不过进行自我审视后,我认为自己还缺乏迎难而上、吃苦耐劳、坚毅不弃的钢铁精神,更多的可能是对稍显“神秘”的军营生活的好奇与向往。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我会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党和国家的需要与自身能力相结合,认清自己,弥补不足,克服困难,坚定信心。愿自己拥有冲锋陷阵的勇气,实现从军梦。

刘妙艺(上海大学管理学院2016级第一学生党支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的重要时期,全国两会于5月21日正式召开,可谓背景特殊、意义重大。本次两会重点聚焦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经济新常态、反腐倡廉、环境治理、财税改革、聚焦“三农”、养老改革、就业创业、大国外交等热点话题。经过老师的深入解析以及互动探讨,同学们对我国当下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两会精神也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通过参与本次管学在线“两会”特别节目,我充分意识到了当代大学生身上担负的光荣使命,并坚信我们终将克服万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孟瑶(上海大学管理学院2016级第一学生党支部,本校保研):不一样的2020年,不一样的两会。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来袭,我们的国家遭受了重大的灾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而我们的团结努力以及决心,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2020年于我们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个贫困户都不落下……2020年两会的召开为我们再一次指明了奋斗的方向。这份万字报告,虽然没有提出经济目标,但是也有许多今年必须达到的硬指标,如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今年要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虽然挑战严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于我而言,虽然今年不用找工作,但是最关心的几个还是大学生就业问题、经济政策以及民生保障。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而两会提出的稳就业、保民生等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作,我对我们中国的长期向好的趋势还是非常自信的。万丈高楼平地起,我相信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