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第八届启思论坛线上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0/05/31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突如其来的疫情限制住了学子们归校的步伐,却限制不住同学们旺盛的学习劲头和创作热情。自2月份以来,文学院发起启思战“疫”第八届启思论坛征文活动,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经过学院专家评审,共评出31篇获奖作品,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胜奖13名。



5月27日晚,文学院第八届启思论坛颁奖仪式暨云上交流会在网络平台顺利举行。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袁铭,副院长倪兰,中文系副主任张萍、副教授李翰、硕士生导师周海天,院团委书记赵影,以及论坛投稿同学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文学院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叶紫欣主持。

会上,袁铭老师在致辞中指出,文学院连续八年举办启思论坛,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学术平台,历届参与启思论坛的获奖学生80%选择继续深造,参与论坛的本科生累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2名本科生各在C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他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希望文院的学子们能够“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躺下来能想”,不断提升自身学养。

副院长倪兰宣读了获奖名单。论坛的三位评审老师对投稿论文进行了点评。张萍老师强调了学术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对同学们能在论文里将生活中的问题深入展开表示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在学术论文的综述、学术规范、学术语言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训练。李翰老师针对所评的论文强调了人文领域的创新和审美认知的重要性,尤其是文学需要注重作品中的情和理。他建议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勤练笔,不断培养学科思维。周海天老师肯定了同学们选题的创新性、敏锐度和时代性,向同学们阐释了如何把握文艺理论的特质,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深入学习,将理论融会贯通。

获奖学生代表鲍奕凡、周怡然和张若朴在线上分别展示了自己的论文内容以及自己的写作心得。



文学院启思论坛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在它鲜活的生命里饱含着创造力、凝聚力和包容性。相信随着启思论坛的成长,它将成为文院学子勇攀学术高峰的孵化平台。(供稿 唐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