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在上海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6/01  投稿: 侯文婷    部门: 法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提高法科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大学法学院、律舟法律援助社联合承办的第十四届“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5月30-31日在上海大学举行。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文学国,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东方法学》副主编吴以扬出席开幕式,大赛评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法学院相关教师、华东地区18所高校的参赛代表参加了活动。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段勇代表上海大学对到场嘉宾和线上的参赛高校队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学学科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上海大学法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积极探索,上海大学与上海市法学会加强合作,全力支持模拟法庭大赛办成面向全国高校法科学生的实践教学优质平台。法科学生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后备军和生力军,希望同学们既要重视知识学习,还要善于实践,为早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蓄满电、鼓满帆,整装待发、大展宏图。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致辞


施伟东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法学会参加了去年第十三届“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了解到“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是非常好的赛事,很高兴参与第十四届“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的主办,希望共同推动“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成为法科教学的载体、品牌,借助更多的资源,面向全国提供服务和帮助法科学生成长。他指出,上海市法学会愿与上海大学及所有愿意参加模拟法庭大赛的兄弟院校一道,丰富大赛内容,大力学习民法典,共同推动中国的法科教育,为人才培养和教育提升、全社会法治氛围的营造、法治共识的形成而努力。

丁俊涛感谢母校的培养,他表示,作为刑辩律师,虽然毕业后参加了大量实务工作,但还是非常珍惜回校学习的机会,法学生朝气蓬勃,创意无限,通过模拟法庭大赛,可以产生更多的启发和灵感。上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芦雪峰介绍了大赛的背景。上海大学律舟法律援助社社长高越同学介绍了大赛规则。

开幕式后,18所高校的参赛学生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比赛。本科生场模拟法庭大赛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罗开卷法官、上海市百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韧律师、上海大学法学院青年教师、法学博士李思远老师担任评委。研究生场模拟法庭大赛由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周宜俊法官、上海市百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丁俊涛律师以及上海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研室主任郑飞副教授担任评委。


与会嘉宾合影


经过激烈的角逐,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获得本科生场最佳审判组奖,南京师范大学获得研究生场最佳审判组奖。上海大学获得本科生场和研究生场最佳公诉组奖。复旦大学获得本科生场最佳辩护组奖,上海交通大学获得研究生场最佳辩护组奖。华东师范大学获得本科生场最具人气学校奖,中国矿业大学获得研究生场最具人气学校奖。上海交通大学徐佳佳、上海财经大学朱天宜、中国矿业大学张凯、复旦大学黄思思、华东政法大学张浩、温州大学鲁海佳获得本科生场最佳风采奖;复旦大学陈敏、上海政法学院黄珊、上海交通大学陆麒麟、华东政法大学张铭、上海大学刘娇艳获得研究生场最佳风采奖。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温州大学获得本科生场模拟法庭大赛优胜奖;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海政法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大学获得研究生场模拟法庭大赛优胜奖。(以上按参赛组次排序)

大赛闭幕式上,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文学国对大赛进行了精彩的总结点评,他认为,今年的“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规格等级高、参赛高校数多、参赛队员表现好,并指出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东方法学》副主编吴以扬,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上海大学团委书记冯凌燕公布获奖高校和个人名单。


本科生场比赛现场


研究生场比赛现场


参赛队员们在大赛中参与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最后陈述、合议庭审议等刑事案件庭审的各个过程,推进法科大学生更好地掌握本专业的知识、了解庭审模式、培养法学思维和提高理论水平,展现了法科大学生对于法律问题的思辨与钻研和法律人的理性与激情。“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由上海大学法学院创办,今后,在上海大学法学会和上海大学的支持和指导下,大赛将面向全国高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人才培养,进一步丰富形式和内容,形成更多的模拟法庭教学、实践和研究成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