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习“四史”教育,切实践行教育初心——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开展红色讲堂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0/07/06  投稿: 陆晨    部门: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践行初心使命,引导教师身践立行,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以史为鉴,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7月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联合植物分子生物学党支部袁晓君工作室特邀上海大学“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晓晶副教授作题为《学制改革与中国教育的现代化》主题讲座。学习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了学习,党委副书记朱晓青主持了本次学习会。



袁晓晶老师围绕习近平主席谈“四史”、传统中国的教育制度、近代中国的学制改革、教育现代化的愿景四个部分深入展开讲解,她不仅阐述了学习“四史”的重要历史意义,还结合生动的历史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教育制度和学制制度的改革发展。她分析了学制改革的原因,剖析了教育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她指出,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下的现代化,包括教育思想、教育制度、教育设施、教育内容、教育手段和方法等方面的现代化,涵盖了国民教育体系各个关键阶段,应该建立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



袁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还为与会教师们推荐了许多有价值的阅读书籍和历史古迹。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高屋建瓴、精彩纷呈,对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



与会老师们聆听得意犹未尽,他们认为,袁老师的报告使自己受益颇深,启发在历史长河中思索教育的本真规律,他们也表示,要努力提升个人素养,不忘教育初心,时刻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善学善谋的工作本领,用心关注每位学生的成长成才,努力培养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