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四史”,以史明鉴——机自学院举行“四史”学习之社会主义史党课

发布日期: 2020/07/16  投稿: 王智渊    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随着“四史”学习的不断推进,机自学院党委特别邀请校四史讲师团王金伟老师为机自学院师生党员上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起点——改革开放”的专题党课。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桦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及支委近300名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王金伟老师从什么是“四史”及学习四史的重要性作为开篇,讲解了从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从早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21世纪开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渊源和发展;进而分析了中国改革开放及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中国从“建设小康社会”到“建成小康社会”变化中,体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王老师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正视历史,学习历史,以史为鉴。

 

 

机自师生党员认真聆听了本次党课,受益良多,纷纷分享学习感言:

机自系党总支

今天,通过王金伟老师的讲解,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及国家的发展历程,了解开放史是腾飞的翅膀,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了一次伟大革命。

知史而爱党、知史而爱国。我们需要学习前辈的发展历史,理解前辈的传承精神,才能站得更稳,走得更好。不辱使命坚定不移的沿着前辈开辟的道路前进,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富强的国家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下称“四史”)结合起来。“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引用)如何在工作中学习四史,利用四史带给我们的教训与教育,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工训党总支

今天工训二支部党员们以线上学习的方式观看了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金伟老师的专题讲座,结合“四史”学习王老师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给大家梳理了一遍,明确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的成功,就是国家建设的根基,当代中国进步的保障。讲座的前段部分王老师提到了“历史虚无主义”,告诉我们“四史”学习的目标就是要加强思想建设,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当前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唯物史观的理论指导,同历史虚无主义进行坚决彻底的斗争,其实这指的就是意识形态,我们党的建党根本,中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特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回首这40年的历程,这正是我党的必由之路,我们一路探索,一路艰苦奋斗,一路克服种种困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步攻克难关,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国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属于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为自己能够生活在中国感到幸福,为自己能够身处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而幸福。如今在面对复杂的国际社会形势和严峻的防护抗疫的挑战下,只要回顾一下历史就能发现,过去的中国可能是会向何去何从,到现在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性史无前例,这就是强国之路,我们全党各族人民只要紧紧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继续锐意进取,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抒写着一个又一个的光辉历程。

无人装备与党支部书记

今天有幸参与了机自学院“四史”学习之“改革开放史”专题讲座学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起点——改革开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报告人王金伟老师对什么是“四史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渊源及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及重大历史意义进行了阐述。通过专题学习,我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是必然的,是最符合人民意愿的选择,同时也是曲折的。为此,作为党员同志则更需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投身到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

新显教工支部

改革开放使我们的事业不断蓬勃发展的源泉,改革开放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一个国家的发展,只有从世界和时代的坐标上去认识,才能更加准确了解要给社会的变革,只有从历史和现实的对比中把握才能更加清晰。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之后的几十年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大台阶,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永不止步,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更应紧跟时代步伐,并将改革开发的理念细化到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在科研工作开展、学生培养方面不断学习,推陈出新。

机电与产学研支部

通过学习王金伟老师报告的改革开放史,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历史起点“改革开放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社会主义发展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需要以史为鉴,不能割裂改革开放前后历时并相互否定。要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与时俱进的开放思想。

特种机器人支部

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起点。经历了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以真正开放的心态,参与世界民族之林的对话、交流、竞争与发展。

机械电子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金伟老师给我们作了精彩的改革开放史报告,为我们深入区分了四史的学习范畴和意义,注重讲述了改革开放史,让我们深刻了解到: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起点,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精机与测控党支部

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区别和联系,不能割裂改革开放前后两个阶段的历史,更不能用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进行相互否定。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与时俱进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

电机电表支部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标志,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研究和思考全面深化改革问题时,必须科学认识改革的本质要求,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更加富有成效地把改革推向前进。

决策党支部

通过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和全面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国惊天动地,创造出了人间奇迹,中国的综合国力达到了前所末有的水平,中国的国际地位达到了前所末有的高度,广大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达到了前所末有的局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开拓改革开放新局面。

18级精机系第一党支部

今天,机自学院举办了一次名为“四史”学习之“改革开放史”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是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金伟老师,王老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起点--改革开放”为主题为我们展现了一次精彩的演讲,我们18级精机系第一党支部的书记以及各支委们都从中了解也学到了许多关于“四史学习”的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党和国家、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四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起点,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现在,2020年已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改革开放具有影响深远的里程碑意义,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我们应该从有利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研究一些问题,以史为鉴提出解决之道,更好发挥资政育人功能。

19级机自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这是听完王金伟老师做的报告中印象最深的一句。通过本次的学习加深了支部支委同志对改革开放这段历史的认识,作为研究生党员通过对“四史”的不断学习,能积淀我们的底蕴,能筑牢我们的根基,能更好的助力我们未来的发展。

19级自动化系第二党支部

今天学习了四史专题讲座——改革开放史。今天的主讲老师首先是给我们讲述了“四史”的重要概念以及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后面也讲到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中国改革开放及重大历史意义。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新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016级自动化系本科生党支部

改革开放使中国走向了世界,也将迎来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当前世界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更应该从容应对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风险,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只有坚定信心,我们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16级本科生 李廷章

改革开放史是一部当代史,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新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与时俱进,永葆生机活力。只有修好“四史”这门必修课,实现“三个汲取",共产党人才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17级本科生 陈再洋

全球化浪潮造就了今天这个文化多元、纷杂的社会,往往会使人眼花缭乱。学习四史,最重要的目的在于消除历史虚无主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共产党人应秉持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去除意识形态偏见,尊重历史,以史为鉴,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才能获得真理,才能在内心中建立起更加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才能使自身的行动更加有力。改革开放政策就是在借鉴历史的基础上,充分实践,探索出来的道路。它是符合我国基本情况,符合人民利益,是广大人民的选择。只有在认清历史的条件下,才能将这条一以贯之地走下去,带给国家以富强,给人民以幸福。

17级本科生 周武学

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党的光辉历程”的学习,我对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结合今年疫情我国交出的答卷,对比其它国家的应对措施,更能深入体会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和党领导的优势。更重要的是,我明白我们要做的不是一味批判,而是学会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争取能做一个智慧的具有党性的党员。

17级本科生 冯子璇

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金伟老师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起点的宣讲,我再次为那段时期辉煌而曲折的历史所叹服,也对改革开放今天的成绩感到自豪,如王老师所讲,以上海为例,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民生和发展带来了巨大贡献,今年的疫情也是一个考验的关卡。学史而知兴衰,我们要从过去的成绩中更多的汲取明日发展的力量,也更为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努力。

17级本科生 王昊文

改革开放使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提升。四十二年前,人们生活在单色调的环境中,中山装、平头、公社是那个社会的代名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玩具充其量是毽子和沙包,一两毛钱就能买一根好吃的冰棍,电视成了乡里乡村人眼里的香饽饽……而四十二年后,人们不但要吃饱,还要吃好,粗粮细作合理搭配,营养均衡科学卫生的观念也深入人心。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定信念,攻坚克难,路途虽还漫长,但已是前路可期。 

17级本科生 沈思娴

在本次的专题讲座中,我学习了改革开放史,对“四史”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一名党员,加强思想武装是极其重要的,学习“四史”是提升思想觉悟的重要途径。“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应当在平日里也注重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