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第十二期团干部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日期: 2020/07/16  投稿: 王杰    部门: 团委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15日上午,上海大学第十二期团干部培训班学员论坛暨结业典礼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思源厅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校团委书记冯凌燕出席活动,校、院(系、中心)共青团干部共30余人参加。



在学员论坛上,培训班三个小组的学员代表围绕“提升共青团的‘三力一度’,服务上大青年成长成才”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梁苗以“如何提升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力”为重点进行分享,他提出要提升思想引领的亲和力、感召力、凝聚力,体现政治引领的温度、黏度、热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邱之卯着重就“如何提升共青团基层建设组织力”这一主题进行阐述,她认为应该从组织架构、团员发展、团干部培养等方面加强组织建设,从严治团,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活力。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何诚从服务青年的角度切入,阐述了“三力一度”之间的关系以及服务好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对于助推广大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并为如何服务青年提出了思考与对策。随后,培训班学员也依次就这一主题分享工作思考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随后,结业典礼上,研究生团工委书记夏明帅、计算机学院团委副书记郭超磊两位老师作为学院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他们对党校、校团委提供此次学习机会表示感谢,认为这次培训获益良多。夏明帅围绕“青春向上 乘风波浪”这一主题进行分享,作为团干部在开展工作中要“大浪淘沙、劈波斩浪、乘风破浪”,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为追卓越、创一流的上海大学贡献青春力量。郭超磊结合具体的课程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并以一个团干部“新兵”的角度展望未来的工作,期待在团组织的大家庭中磨砺青春,加快成长。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在结业典礼上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向各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对学员论坛的交流分享进行了点评。她希望团干部能提高站位,有全局观,有大视野,围绕中心工作思考共青团工作,正确处理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不断研究探索青年工作的规律,通过培训突破自身在站位、视野、知识和能力方面的局限,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三力一度”,同时结合上海大学红色基因和“四史”学习教育,共同开创上海大学共青团工作新局面,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最后,聂清副校长和冯凌燕书记一起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团干部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学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团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学校“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从严治团的相关规定,通过辅导报告、现场教学、知识测试、学员论坛等环节展开,进一步加强我校共青团工作和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培训首日邀请到上海团校干部教育培训部主任祝春兰教授带来《磨砺青春 奋斗人生——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与青年使命》主题报告,她通过珍贵的历史影像画面、生动的历史故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梳理、呈现、讲解了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史。上海团校干部教育培训部班主任李刚老师围绕《从严治团背景下共青团工作实务》这一主题,对共青团工作的团史团情、格局定位,组织建设和事务工作进行了重点讲解。

在实操方面,培训班结合共青团工作的特点,专门邀请到青春上海媒体中心内容总监黄烨老师为学员们分享新媒体运营的定位、选题等方面的内容。她结合“青春上海”新媒体平台的优秀案例,讲解面对青年人的新媒体如何才能体现温度、速度、温度和态度,更好地扩大共青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去触发情感认同。

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还前往上海解放纪念馆和宝山区党建服务中心进行现场教学,了解上海解放的峥嵘岁月,瞻仰上海解放英雄纪念碑,参观宝山区战“疫”工作图片展,还通过视频的形式聆听了《聚战“疫”力量,传红色精神》主题微党课,在上海市首批援鄂医疗队员王燕娇、馨佳园十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霞,和宝山治安支队洋桥检查站站长周进的真情讲述中,感受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读懂共产党人的使命初心。培训中还进行了团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

为期两天半的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学员们学在一起,想在一起,最后紧密地“团”在一起,学习了新知识、收获新技能、开拓新思维,集聚了满满的青春正能量。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会把学习的收获带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努力为服务上大青年成才成长,助力上海大学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用一次培训,凝一股力量;用一生激情,干一时事业;用一时团情,闯一生激情。青春弄潮之路,我们团结一心,乘风破浪!

学员感想:

常学常新,此次培训紧紧围绕全团“三力一度”的工作格局,在学习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灵感火花。新冠疫情改变了共青团与青年的时空距离,团员、团支部不在校园里而在网络上,这一变化对团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提升团工作“三力一度”,成为亟待应对解决的问题。在这次疫情中:团中央明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动员全团,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正确的政治引领青年;中青志协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高校学生以多样的方式支援战“疫”;适逢本届毕业生毕业去向困境,团组织发挥服务功能,协助就业工作排忧解难。窥一斑而知全豹,团工作在行动的不仅于此,积极应变,主动作为,在新时代助力青年成长成为大有作为的育人工程里,团工作仍大有可为。——上海美术学院团委书记 陈静

我很荣幸参加了上海大学第十二期团干部培训,在两天半的时间里,理论学习、实地参观、学员论坛等一系列丰富的培训内容给我的工作带来了不少启发。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环节,是观摩上海市宝山区党建中心的微党课。三位来自不同岗位的抗疫英雄,通过微视频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和同事在援鄂医疗队、普通社区以及公路检查站所发生的感人事迹,他们勇敢逆行、不畏艰难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我由此受到启发,我们的党课也可以采用微视频的方式,选择师生中的党员模范作为主讲,用他们自身科研攻坚、志愿服务等优秀事迹,来鼓舞和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科研报国,将自己的青春理想融入祖国的建设发展中。最后,非常感谢学校精心组织的这次培训,我会将培训中的所学所思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更好的服务和引领学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 徐恒

这次团干培训班,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实践方面都使我收获良多。我深刻感受到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要注意青年工作的创新精神,要研究青年的需求,研究变化中的社会,研究变化中的青年。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共青团青年群体的变化、个体意识显著增强的状况和实际,更加务实和开放地开展青年工作。我们要走近青年,不是通过网络热点的追逐、也不是一味迎合青年群体的喜好,而是要去切实关注青年需求,聚焦青年发展,凝聚青年力量,开创基层团组织工作的新局面。——理学院团委副书记 王进

有幸参加上海大学第十二期团干部培训,重温了建国初期的历史,体验了解放上海所付出的艰难和努力,学习了运用新媒体感召青年的新知识和技巧。总的来说,心得有三。一是小时代中坚守大情怀。经济和科技发展给我们这个世界带来总量上较为丰富的物质财富,青年人可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多,选择所依据的标准更个人化、自由化。这是时代进步的体现,同时,我们作为团干部,也要让青年朋友们不仅关注自身需求,也要关注到社会中的其他声音,注意到遥远的呼声,比如贫苦地区的教育问题、国际局势的变化等等。二是团干部是传达情怀的解码器。青年人的语言与我们所接触的理论语言有明显的差别,团干部要学会理解青年人的语言宣传理论思想。三是青年人成长过程是一个吸收知识、学习知识、实践知识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发生、发生离不开专业老师的教育、引导,上大推行全员全程导师制,团干部也要主动、积极地将专业老师力量纳入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中来。-----图情档系团委书记 金银银

参加此次团干部培训班对我而言是一个提高意识、扩充知识、增长见识的过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团干部、作为一名辅导员,虽然身在基层但肩负岗位责任和职业使命,通过学习使我真切认识到了提高政治站位、开拓视野、扩大格局的重要性。讲座和参观的内容从实处补充了很多我的认识不足和知识短板,提示了学习的方向。在和同组的前辈同事的交流过程中,不仅是经验的学习和思想分享,还感受到了团干部身上的热情、多年如一日的工作激情,这对我产生了极大的激励。此次培训受益良多,知行合一方能真有所用,在接下来的各项工作中定会上下求索。——经济学院团委委员 孙冰(撰稿:何诚、夏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