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7/27  投稿: 陆晨    部门: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根据校党委的部署,7月27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副校长汪小帆出席,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全体成员、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有关干部、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刘建勇代表巡察组向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意见。他说,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校党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5月25日至6月12日对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盯“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等方面问题,聚焦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关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市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听取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的工作汇报、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等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相关会议、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实地查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报告后于7月20日向校党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



刘建勇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上海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做好办学治院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课程思政、大学生志愿服务和学生课外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能够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有力;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校党委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不深入不及时不全面,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主动性不够,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到位;党建的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支部工作不规范,党员发展审核把关不严,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担当作为不够,办法不多;纪律建设的宣传教育缺乏针对性,“四书四会三报告”材料不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存在风险点。

刘建勇同志代表巡察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四是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回应师生关切。五是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制度执行。



副校长汪小帆传达了校党委书记成旦红、校长刘昌胜在听取校第三届党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的党委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受校党委委托,对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的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和李强书记指示精神的高度、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高度来抓好抓实巡察整改。二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针对性。要细化巡察整改各项要求,聚焦重点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成效性。要夯实整改责任,注重标本兼治,狠抓整改实效。校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加强巡察整改和监督检查均做出了相关规定,明确了责任和任务。纪检监察办公室、组织人事部组织处、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将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调研督促。



会上,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沈忠明同志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作了表态发言。沈忠明同志表示,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在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和从严治党以及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更好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将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落实整改工作。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把具体问题落实到人,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三是强化引领、巩固成果。把巡察整改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学院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推进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