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长征精神,迎建军93周年 ——医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党员“四史”学习教育线上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 2020/08/06  投稿: 万金雷    部门: 医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31日18时30分,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员“四史”学习教育“学习长征精神,迎建军93周年”线上主题党日在317会议室举行。研究生班导师王庭芳、熊礼燕和15位2020级硕士生、博士生党员通过“腾讯会议”APP参加学习,辅导员万金雷主持。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精神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民族精神品格的集中展示。在第93个建军节到来之际,学习和继承长征精神,回顾人民军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英勇顽强、浴血奋战为中国人民站起来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教育引导研究生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成为学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意义十分重要。

会上,万金雷、王庭芳、熊礼燕首先向党员们作了自我介绍,表达了与2020级研究生党员共同学习共同战斗共同进步的决心。

继而,万金雷简介了开展本次学习的背景和缘由。在研究生培养上,医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和“三全”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医学领军人才。由此,在制定“四史”学习教育方案时就决定将新生纳入统筹考虑,实现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党员学习教育与原单位(组织)无缝衔接、从一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并拟订学习资料目录供研究生参考使用。

会前,同志们根据会议安排预先观看学习了《八比四十湘江血战》、《1935长征在陕北》视频。学习交流中,大家纷纷做了饱含深情的发言,表达了对革命先辈们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由衷赞叹和敬意,讲述了湘江血战这一惨烈战役给自己激起的极大震撼、冲击和对革命先烈们牺牲生命深深的痛惜之情,深刻认识和理解了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深情表达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意识。

随后,党员们汇报了“发掘家乡红色故事,汲取奋进勇气力量”暑期寻访活动进展情况。有在日本飞机轰炸中为保护儿童而失去胳膊的老军人深埋功名在乡村做小买卖自力更生的故事、家乡抗日武装起义的故事、飞虎队老兵的故事、沂蒙红嫂的故事,也有海南同学谈了琼崖纵队故事后又结合时事讲了当前南海局势,等等。每一次讲述、每一个故事都在大家内心留下深深烙印,对革命历史的感悟和体会也在讲述、倾听和师生交流中逐步加深和升华。

会议最后,万金雷提醒研究生抓紧补充学习医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注意暑期安全特别是新冠疫情卫生防护,班导师王庭芳和熊礼燕就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提出了建议,并欢迎大家遇到疑难困惑及时沟通交流。(撰稿:万金雷;摄影:万金雷)